非遗活态传承,让无锡运河文化流向远方
2022-09-29 09:28: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运河贯南北,一脉通古今。9月23日至25日,以“融合·创新·共享”为主题的第四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在苏州举行。运河城市文旅精品展上,无锡馆“搬”来“惠山茶会图”,再现了惠山茶会品茶畅谈、吟诗唱和的风雅景致。“图”上,更立体呈现了紫砂、锡剧、评弹等无锡非遗,装点着传统手作、新式文创等锡式美物,自在惬意的锡式美好生活吸引了众多目光。

邂逅一处园林花海,感受一路风光山水,欣赏一曲锡韵表演。惠山泥人厂带来了潮味儿十足的“nanimomo”泥人盲盒和周边产品,特色手冲泥人咖啡更是吸粉无数;拈花湾禅意小镇的文创,融合了传统文化与国潮元素,创意满满;锡剧艺术中心演绎的锡剧、评弹,尽显锡风锡韵;宜兴紫砂的现场展演人气十足,外国嘉宾们对一把把小小的茶壶表现出了浓厚兴趣。

大运河孕育的文化遗产璀璨多姿,本届运博会的非遗展上,无锡以多个非遗精品项目,系统展示大运河文化带非遗保护成果。锡绣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赵红育带来了她的《云山叠翠》《江南韵》等无锡精微绣作品,细如毫发的丝线,幻化出栩栩如生的山水人物。无锡清名桥景区、宜兴善卷洞景区展示了精品项目和非遗文创产品,通过“非遗进景区”,游客们既能欣赏秀丽风光、又能体验非遗技艺,实现了非遗的活态传承。

本届运博会上,还展示了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的融合互动。运河数字文旅产业展上,沉浸式体验随处可见。AR技术呈现下,千年运河风光尽收眼底,两岸烟火气息触手可及。作为国内数字艺术原创内容供应商,来自无锡的美驰娱乐带来了《无锡印象》等数字NFT藏品和文创衍生品,让人尽览无锡古今繁华。场馆外的大运河文旅嘉年华现场,江南古运河公司的“运河有礼”文创产品受到了苏州市民和游客的追捧。

运河文化丰富多彩,运河情谊一脉相连。无锡市文广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运博会既是展台与交流平台,也是纽带和桥梁,无锡亮相本届运博会,以无锡的人文底蕴为脉络,以锡式生活为场景,以鲜明的城市特征和水乡韵味演绎了多彩的古运河风情,希望借此品牌盛会携手省内外更多大运河沿线城市、文旅企事业单位,不断巩固和扩大无锡运河的“朋友圈”,让无锡运河文化流动起来,欢迎八方来客打卡锡式生活。

 

标签:
责编:徐洁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