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文艺精品创作高地建设 江苏正式启动实施“新青计划”
2020-03-10 15:27:00  来源:学习强国  
1
听新闻

新冠肺炎疫情过后,你最想完成的心愿是什么?对于青年画家们来说,为时代画像、立传、明德,以丹青笔墨绘大好河山,化胸中丘壑为笔下风光,正是不二之选。3月5日,在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策划下,江苏省国画院发布《新金陵画派青年人才培养计划招生公告》,拉开了“新青计划”实施帷幕。

新金陵画派缘起于上世纪60年代,是中国现代美术史上的重要画派。以江苏省国画院画家为主体的“江苏国画工作团”开创了二万三千里写生壮举,创作了一批体现鲜明时代精神和民族特色的中国画作品,解决了“中国画传统笔墨如何反映现实生活”的重大课题。江苏省国画院是继北京画院、上海画院之后,全国最早成立的三大画院之一,也是新金陵画派的发源地。为传承、弘扬新金陵画派“其命惟新”“笔墨当随时代”“一手伸向传统,一手伸向生活”精神,江苏省国画院曾开设过两期青年学员班,为江苏美术界培养输送了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画家。

据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方标军介绍,“新青计划”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主要领导倡议,既是继承也是创新。实施这一计划的目的,就是继续为新金陵画派培养优秀青年人才,推动画派在新时代薪火相传、创新发展。

江苏省国画院负责人表示,本次对招录学员的要求可谓“宽严并济”,要求年龄不超过40周岁,具有中国画专业硕士研究生学历(及以上),全国美展入选或中国百家金陵画展(中国画)获奖者还可放宽至中国画专业本科毕业。此外,“我们希望学员具有较好的中国画笔墨技法基础与创作潜力,有志于传承新金陵画派创作精神,愿意投身于主题性美术创作。”

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对于已是科班出身的学员,“新青计划”仍将从严要求。学员培训设定为两年,实行集中授课与自主研习、创作相结合,每季度进行一次集中授课,每次2个星期;采取包括专题讲座、写生考察、作品观摩、命题创作等在内的多样化培训形式,聘请江苏省国画院及省内外中国画创作名家、美术理论家进行授课。拟于5月上旬开班。

青年画家可以采取网报与函报结合的方式,两者需提供完全一致的材料。通过初选、复选后,确定20人入选学员名单。

新松恨不高千尺,青春作伴到金陵。秉承着发掘人才、培养人才、推举人才的宗旨,两年后通过培训班考核结业者,由江苏省国画院颁发培训合格证书。结业考核优秀者,将优先考虑引进为省国画院专业画家,或向省内其他专业单位推荐。

标签:画派;创作;学员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