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博会|淮安:“运河之都”续写生态文旅水城新篇章
2020-08-26 12:15:00  来源:精彩江苏  
1
听新闻

第二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将在9月3日至7日举办,即日起,“江苏文旅头条”正式推出江苏运河沿线城市巡礼系列,聚焦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建设实践成果、特色亮点和发展举措,让大运河这条江苏的美丽纵轴,留住“又绿江南”的诗意,带来“水韵江苏”的美好。

今日刊发系列第二篇文章《淮安:“运河之都”续写生态文旅水城新篇章》,带领大家从“南船北马”的水上通衢,走向今朝独具特色的生态文旅水城,“水懂我心、自然淮安”。

“南船北马舍舟登陆”,翻开京杭大运河2000多年的厚重历史,位于运河畔的古城淮安,是九省通衢繁华盛地,她融南汇北,兼收并蓄,是千年运河历史脉络的生动记录和传承者。

淮安段是大运河全线历史最早、延续最久、变迁最复杂的河段,在运河历史上发挥着勾连南北的重要作用,在大运河体系中占据着独特地位。

因水而生,依水而兴

因水而生。作为运河沿线的重要城市,水是与淮安相依相生的灵动符号,大运河是淮安割舍不断的城市记忆、弥足珍贵的人文宝藏。明清时期,淮安成为漕运指挥、河道治理、漕船制造、漕粮转运、淮北盐集散“五大中心”,确立了“运河之都”的历史地位。

漕运城鸟瞰图

2014年京杭大运河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淮安作为重要节点之一,共有2处遗产区(清口枢纽、漕运总督遗址),河道1段(淮扬运河淮安段)、遗产点5处(清口枢纽、双金闸、清江大闸、洪泽湖大堤、总督漕运公署遗址)被列入申遗文本,成为运河申遗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依水而兴。近年来,淮安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着力在传承好、保护好、利用好大运河的时代命题里唱响文旅新声。立足大运河文化的丰厚遗存,淮安以高质量跨越发展为追求,全力做好保护、传承、利用、体验“四篇文章”,彰显“水城淮安 运河之都”的独特魅力。按照保护与发展并重的原则,在保护大运河遗产资源的基础上,淮安着力推动运河文脉传承、运河资源利用协调发展,使运河遗产保护和城市面貌得到全面提升。实施里运河文化长廊保护工程,全面改善运河遗址及其周边的整体环境,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程,淮海戏、十番锣鼓、金湖秧歌等入选国家或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淮海琴书、渔鼓舞、博里农民画等以古拙朴素的乡土气息成为有影响的文化品牌。

“诗和远方”深度融合

运河是“形”,文化是“神”,形神并备,相互交融,为文旅融合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淮安坚持保护利用和传承发展并举,推动“诗和远方”深度融合。

以包容的大运河文化情怀,增添文旅融合发展内涵。淮安将着力点放在对历史有重大影响的中国漕运制度及其衍生的漕运文化元素的研究,挖掘整理由运河文化衍生的淮扬菜文化、西游记文化、戏曲文化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探索淮扬文化兼容并蓄、南北包容的核心文化内涵,助力文化旅游发展丰富业态、提升品位、拓展空间。

总督漕运公署遗址

以丰富的大运河古迹遗存,提供文旅融合发展供给。淮安运河作为中国大运河的重要组成部分,水工遗存极其丰富,加之因运河开凿而传承衍生的戏曲文艺、传统习俗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积攒了丰富的运河家底。淮安开展板闸遗址、泗州城遗址、清口水利枢纽遗址等的保护展示,建设一批运河遗产考古遗址公园。把发展休闲健康旅游作为特色方向,打造出一批运河文化特色小镇。

以卓越的大运河工匠精神,构建文旅融合发展动能。淮安在确保河道原状保护的前提下,开展境内运河河段的水体、岸线整治。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加快运河沿线化工企业搬迁,进一步整合集装箱物流资源,积极拓展外贸航线,打造绿色发展的生态廊道,让大运河成为淮安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黄金通道。

构筑运河文旅新品牌

当前,大运河文化带、淮河生态经济带和江淮生态集聚区三大战略机遇在淮安叠加,作为优势凸显的运河名城,淮安深入挖掘作为大运河的“老字号”、“老记忆”、“老品牌”的时代价值,着力打造有地域特色、有文化特质、有时代特征的“运河之都,水城淮安”城市品牌。

清口水利枢纽遗产区

以旅彰文,打造运河文化新特质。结合已发掘的两处青莲岗遗址,逐步转化“青莲岗文化”黄岗遗址重大考古成果,深化淮安青莲岗文明研究,厚植城市文化底蕴;加强清口水利枢纽、清江大闸、漕运总督公署、洪泽湖大堤等运河遗产保护,大力推进和扶持各县区非遗馆建设,开展实施龟山遗址保护展示和河下三官殿修缮保护工程,重塑“运河之都”新形象。

清江浦楼

以文促旅,打造运河旅游新特色。充分展现市区最具文化底蕴和旅游前景的里运河风光带美貌,加快推进以清江浦、中国漕运城、山阳湖和河下萧湖为主体的里运河文化长廊建设,通过“起、承、转、合”四大板块,着力形成“中国漕运看淮安”品牌效应,打造以乡村度假、休闲观光、民俗体验为一体的运河文旅聚集区。

里运河

融合共生,打造水城淮安新特征。加强景观带建设和水生态修复,推动里运河文化长廊御码头运河文化中心、清江浦1415街区等文旅引擎项目建设。围绕运河文旅集聚和辐射区,推动运河旅游度假区、白马湖旅游度假区、洪泽湖旅游度假区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加快白马湖养生养老等休闲旅游、金湖三河湾等水利旅游、环洪泽湖“半马”等配套旅游品牌打造。

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选址

文旅赋能,构筑运河文旅新品牌。将大运河淮安段建设放在全省全国大局中去思考与谋划,统筹“一区两带”重大战略布局,以丰富的运河文化底蕴为依托,统筹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2019央视秋晚主会场“花落”淮安,璀璨里运河闪耀华人中秋夜;连续三年举办中国(淮安)大运河沿线城市非遗展,成为淮安的金字招牌,既是运河文化的集中展示,也是“千秋淮扬”文化高地的高光出镜。

以第二届大运河文化旅游运博会为契机和舞台,淮安正加快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唱响“水懂我心、自然淮安”全域生态旅游品牌,奋力让独具特色的生态文旅水城成为江淮大地上熠熠生辉的璀璨明珠。

标签:淮安;运河;大运河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