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紧急部署文旅场所安全防范工作
2020-10-09 08:51:00  来源:精彩江苏  
1
听新闻

根据省政府要求,今天下午,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全省文化和旅游场所安全防范工作紧急视频调度会议,就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办和文旅部要求,深刻汲取山西太原市台骀山冰灯雪雕馆景点“10·1”火灾事故教训,就加强当前文化和旅游场所安全防范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

会议邀请省公安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消防救援总队等省旅游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指出,山西的这次事故,教训极其深刻,全省文旅系统一定要引以为戒,切实抓好当前文化和旅游场所安全防范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和广大游客生命财产安全。一是认识再深化。要始终牢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安全生产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正确处理好“复工复产要蹄疾”与“安全生产要步稳”的关系。根据国务院安委办和文旅部的部署要求,针对安全生产主要特点和突出问题,狠抓整改落实,强化风险防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二是责任再压紧。各地要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深入一线查实情,做到工作下沉、人员下沉,把安全防范各项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文化和旅游部门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切实履行好行业监管职责,特别是要指导文化旅游企业落实好主体责任,做到安全责任到位、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安全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切实把各类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三是排查再深入。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要积极配合安委办开展旅游场所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重点检查封闭式场馆建筑消防安全、大型游乐设施设备运行安全、大客流聚集安全,对存在风险隐患的要立即整改,对达不到安全要求的,坚决停止运营和使用。严格落实高风险旅游项目的安全措施,严格履行大型节庆活动的报批管理。四是措施再落实。要抓好文旅场所消防安全措施的落实,抓好旅游包车安全防范措施的落实,抓好文旅场所常态化防控措施的落实,抓好文旅活动安全措施的落实,真正在思想上重视起来,行动上紧紧跟上,采取有力有效措施,确保全省假日文旅市场安全平稳有序。同时,要把各项文旅活动组织好,各项文旅产品推介好,确保市场繁荣发展。通过全省上下齐心、共同努力,真正做到让人民群众过好节,文旅行业过好疫情防控关、安全生产关、市场质量关,最终过好人民群众满意关。

当日上午,杨志纯一行还专门就旅游包车安全监管工作赴南京市开展调研。杨志纯充分肯定了南京在旅游集散与长途客运“双体系”融合、推行“旅运金陵”3.0平台等方面的做法,并就下一步旅游包车的安全监管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强化责任担当,压紧压实行业企业及人员的安全监管责任,加强车辆进出双向的安全监管;二要建立“智慧监管+信用监管+联动监管”三结合机制,通过行前检查、行中监督、行后评价全流程发力,形成安全监管闭环;三要坚持开拓创新,分类施策,推进旅游包车就近进站发车,同时,积极探索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在解决实名制、行包安检、车辆例检等安全监管问题的基础上,实现便民利民。下一步,省文化和旅游厅将联合交通、公安等部门出台相关指导意见,共同推进旅游包车安全监管工作落到实处。

标签:安全防范;安全监管;旅游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