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文旅干部职工踊跃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指示精神
2020-11-17 08:54:00  来源:精彩江苏  
1
听新闻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赴江苏考察并作出重要指示,在江苏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干部职工中引起热烈反响。

南通:无边波浪拍天来

12日下午,习近平首先来到南通市五山地区滨江片区,考察当地推进长江岸线环境综合治理、实施长江水域禁捕退捕等情况。江水辽阔,波光粼粼,水运繁忙。习近平深有感慨地对在场的干部群众说,我在1978年来过五山地区,对壮阔的长江印象特别深刻。这次我来调研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专门来看看这里的环境整治情况,过去脏乱差的地方已经变成现在公园的绿化带,确实是沧桑巨变啊!这样的幸福生活是你们亲手建设出来的,是大家一起奋斗出来的。

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沿江生态保护是滨江旅游发展的根本,没有绿水青山,就没有金山银山。南通将在长江大保护中突出生态内核、挖掘文化内涵,有效整合长江沿线优质文旅资源,积极推动五山地区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高标准规划建设通州开沙岛、如皋长青沙、海门南布洲和海永、启东圆陀角等文旅片区,着力推动南通长江航母旅游度假区、江海邮轮港、洲际梦幻岛等省级重大文旅项目建设,持续打造滨江生态之旅、爱国之旅等精品旅游线路,充分展示优秀文化保护传承,努力把南通滨江旅游打造成生态大保护、文旅大融合的标杆和典范。

随后,习近平前往南通博物苑,参观张謇生平介绍展陈,了解张謇“实业救国”、发展教育和社会公益事业的事迹。习近平指出,张謇在兴办实业的同时,积极兴办教育和社会公益事业,造福乡梓,帮助群众,影响深远,是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张謇的事迹很有教育意义,要把这里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更多人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受到教育,坚定“四个自信”。

南通博物苑苑长杜嘉乐说:“总书记对张謇这个人和当时张謇所处的时代历史,他非常的了解,知识也非常的渊博。按照总书记的指示精神,我们会把张謇的精神再做提炼总结,把基地打造成一个国家级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把张謇的这种家国情怀、诚信品格,和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精神,赓续传承下去。”

扬州:一江清水向北流

习近平总书记13日在江苏省扬州市考察调研。他来到运河三湾生态文化公园,了解大运河沿线环境整治和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情况。他指出,要把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同生态环境保护提升、沿线名城名镇保护修复、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运河航运转型提升统一起来,为大运河沿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改善创造有利条件。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表示,总书记来到江苏,作出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对江苏文化和旅游发展,特别是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以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试点建设为抓手,以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为引领,培育一批文旅融合示范项目,建设一批高品质的文化旅游景区、度假区、乡村民宿、星级乡村旅游区,创建一批大运河文化旅游风情小镇,打造一批文化旅游精品线路,持续办好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做大做强沿线文旅产业,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水韵江苏 千年运河”文化旅游品牌体系,努力构建运河沿线文化热、旅游火、百姓富的新格局。在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走在前列中彰显江苏文旅的新担当。

作为长江、运河的交汇点城市,扬州自古繁华。近年来,扬州市利用三湾原有运河湿地资源,启动建设运河三湾生态文化公园,搬迁企业、拆除码头、清理违建,实施水系疏浚、驳岸改造、湿地修复,生态环境极大改善。同时,加强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正在建设的大运河博物馆将于2021年7月对外开放。

“运河是扬州的根和魂!”扬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季培均表示,一方面紧紧围绕世界运河之都、世界美食之都、东亚文化之都三块金字招牌,常态化做好运河遗产监测及整体性保护,加快推进中国大运河博物馆、隋炀帝墓考古遗址公园等项目建设,加强邵伯、界首等运河沿线的名城名镇名村整体性保护,系统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着力彰显扬州城市人文魅力。另一方面要精心推出一批以运河、美食、非遗、古街古巷等为主题的旅游精品线路,支持大运河文化旅游度假区创成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让发展成果为公众共享。

南京:不尽长江滚滚来

在14号召开的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任务新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把保护生态环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长江经济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

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金卫东说,作为一座滨江城市,南京拥有丰富的沿江资源,在保护长江岸线、构建良好生态的基础上,南京将在长江大保护中注入文化内涵,把河西鱼嘴滨江公园、幕燕片区、八卦洲洲岛岸线等资源以点带面,打造具有活力的美丽古都休闲滨江带,以满足老百姓对于美好生活的更高期待。

南旅院:生态旅游转观念

南京旅游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叶凌波说,总书记的江苏之行,围绕水这个主题,再次强调了生态优先,走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之路的要求。我们全体教职员工学习后深受鼓舞,决心把这一理念牢牢地贯彻到我们的职业教育当中。一是要扭转“旅游业是无烟工业,对环境没有影响”的传统观念,深入调查旅游业对生态环境的影响,让师生牢固树立生态旅游发展的观念;二是改变现在生态旅游知识分散在各种不同教材中的做法,打造一门《生态旅游》核心课程,全面介绍生态旅游发展的理论、路径和新技术;三是要加强与旅游企业的合作,把生态旅游发展的案例和技术全面融入到学生的实训课程中去,让学生在走上岗位之前就牢牢地掌握生态旅游技术。

标签:大运河;长江;习近平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