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做好春节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工作,全力满足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文旅需求
2021-02-04 08:50:00  来源:水韵江苏 有你会更美  
1
听新闻

2月3日下午,文化和旅游部召开2021年春节全国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出席会议并讲话,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杜江主持会议。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厅二级巡视员张农、马龙,厅有关处室、重点旅游企业负责人在江苏分会场参加会议,全省13个设区市均设立分会场。

会上,胡和平部长就做好2021年春节全国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要全力满足假日产品和服务供给,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保障好假日期间文化和旅游产品、服务供给。要毫不放松抓好假日疫情防控工作,有效防止疫情通过文化和旅游活动传播和扩散。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坚决防范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要多措并举维护良好市场秩序,加大综合执法力度,畅通消费维权渠道,发挥信用监管效能。

全国会议结束后,江苏召开续会,就贯彻落实全国会议精神作出具体部署安排。

杨志纯说,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和集聚性活动增多,疫情传播风险不断上升,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全省文旅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这次全国会议精神,统筹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市场监管工作。

第一,精准做好疫情防控。要严格开放条件,按照文旅部各类文旅场所疫情防控指南,继续执行“75%”限量措施,并做好文旅场所的通风换气、清洁消毒和客流管控等工作。要严抓防控措施,认真落实“限量、预约、错峰”开放要求,督促文旅企事业单位落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要严控集聚活动,从严审核审批春节期间拟举办的大型文旅节庆活动,压减线下节日活动的场次和规模。

第二,持续抓好安全生产。要加强监督指导,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行业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链条,强化旅行社安全管理、A级旅游景区、旅游星级饭店和文旅活动的安全管理,强化娱乐场所、营业性演出场所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的排查治理。要加强部门联动,强化与宣传、公安、应急消防、交通运输、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协调合作,做好交通拥堵、设备停运、灾害天气、突发事件、公共卫生事件等应急预案和应急处置工作。

第三,全力保障就地过年。准确把握今年春节假日特点,满足省内短途游需求,为公众推出特色新春文旅产品和休闲娱乐活动。督促指导A级旅游景区,按照有关部门要求做好门票优惠或免费开放工作。各地公共文化机构,要保障开放时间和活动空间,着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更好满足群众节日需求。积极组织云演艺、云娱乐、云直播,开启沉浸式体验新空间,鼓励运用新媒体、新科技手段,推出形式多样的线上赏景、展览、展示、展演、阅读项目。大力推进智慧旅游景区建设,优化游览线路设计,做好客流疏导和景区服务。

第四,切实加强市场监管。加大对A级旅游景区、旅游星级饭店、旅游包车、高风险旅游项目等重点领域的监督检查力度,加强对网络表演、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营业性演出活动、艺术品经营单位的监管。畅通“12318”文化市场举报电话、“12301”“96519”旅游投诉热线、江苏智慧文旅平台“啄木鸟”等举报投诉渠道,及时处置违法违规线索。加大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宣传力度,倡导健康向上的节日文化旅游活动,引导游客树立文明、健康、绿色旅游新风尚。

杨志纯强调,各地要加强春节假日市场工作组织领导,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舆情监测和引导,及时梳理和总结本地假日市场运行、假日期间疫情防控及市场监管、执法等工作情况。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文旅部部署要求,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努力营造安全、有序、文明的节日文旅市场环境,保障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假期。

标签:疫情防控;假日市场;春节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