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
2022-07-21 09:02:00  来源:水韵江苏 有你会更美  
1
听新闻

7月20日,文化和旅游部召开全国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暨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学习传达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对当前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场管理司司长侯振刚主持会议。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马龙,厅有关处室负责人在江苏分会场参加会议,全省13个设区市设立分会场。

胡和平对做好全国文旅行业暑期、汛期及旅游高峰期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当前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全面排查治理各类重大风险隐患,确保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平稳有序。

二是落实落细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强化汛期安全风险防范,加强应急处置能力建设,持续抓好重点专项工作,加强培训教育和宣传引导。

三是坚持科学精准高效防控,扎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做好A级旅游景区、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室内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好从业人员的健康监测和管理、疫情防控“层层加码”整治、发生疫情地区游客安置疏散以及行业监管和监督检查等工作。

全国会议结束后,江苏召开续会。杨志纯就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和文旅部会议精神,从严从紧、抓细抓实文旅行业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提高站位抓落实。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要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确保文旅行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文旅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开展全省文旅行业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与安全生产大检查、专项整治一体推进,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常常半夜惊醒”的紧迫感和“事事落实到位”的执行力,有力有效抓好各项安全工作,坚决防止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

二是压实责任抓落实。在安全生产上,落实好安全生产责任制,细化实化开展百日攻坚行动的具体举措,推动责任和措施落实到“最后一公里”,综合运用交叉互查、明查暗访、随机抽查等手段,按照“边查边改”方式,全面、深入、彻底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在疫情防控上,履行好“四方”责任,把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坚决防止疫情通过文旅途径传播扩散。

三是聚焦重点抓落实。在疫情防控方面,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科学、精准、高效抓好疫情防控,因时因势优化防控措施;在安全生产方面,要围绕文旅场所恢复开放后可能出现的设施设备故障、安全管理缺失、员工培训不到位等问题,紧盯旅游包车、景区旅游高风险项目、文博场馆消防和危险房屋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经营场所依法予以查处,并用好智慧文旅平台推进“一网统管”。抓好夏季高温天气和强降雨、台风等极端天气应对工作,一旦遇有突发事件,要做到反应迅速、应急处置。

四是高效统筹抓落实。要抓住疫情防控形势好转的窗口期,持续推动助企纾困政策特别是“江苏文旅十六条”落地落实,抓紧组织推进以二十大为主题的系列文旅活动,为喜迎二十大营造良好氛围。要抓住当下文旅消费需求的释放期,打出促进消费加快恢复的“组合拳”,精心办好文旅消费推广季、第四届运博会等活动,拓展数字化文旅消费新场景,加力推动文旅行业恢复发展、文旅市场全面复苏,为全省稳定经济增长贡献文旅力量。

杨志纯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文旅部的部署要求,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扎实抓好暑期汛期和旅游高峰期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守牢文旅领域安全底线,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马龙对我省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进行了动员部署。

标签: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防控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