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文化和旅游厅系统主题教育读书班学习交流会暨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举行
2023-05-31 09:00:00  来源:水韵江苏 有你会更美  
1
听新闻

5月30日下午,省文化和旅游厅系统主题教育读书班学习交流会暨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在南京图书馆举行。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厅系统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杨志纯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第五巡回指导组派员到会指导。厅领导班子成员,厅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厅直单位副处职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杨志纯肯定了厅系统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取得的阶段性成效,指出省文旅厅分两个阶段、用7天时间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组织了集中学习、专题辅导、厅系统青年干部演讲比赛,厅领导班子成员到所在支部参加交流研讨,并集中观看原创现代昆剧《瞿秋白》。读书班期间,大家认真参与、静心研读,实现了思想灵魂的淬炼洗礼、理论武装的深化提升、工作本领的充电赋能、纪律作风的强化教育,更加深刻感悟到党的创新理论真理的味道、思想的真谛、实践的伟力,更加感到方向明了、思路广了、实践深了,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继续走在前列信心更足、思路更清。

杨志纯强调,这次读书班即将结束,但理论学习永无止境。学习路上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务必在深化理论武装上下功夫,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见实效,更好助力文化强国先行区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建设。

杨志纯说,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需要我们深学细悟、融会贯通,在强党性、增本领上持续用力。把学习贯彻新思想作为终身课题,坚持不懈用新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努力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着力提升政治能力。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新思想作为政治责任、精神追求、自觉习惯,做到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始终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特别是要准确把握“国之大者”,把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检验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重要标尺,确保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文旅领域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着力提升思维能力。更加自觉从新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善于把新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转化为自己的科学思想方法,作为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金钥匙”,不断提高运用新思想应对挑战、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能力。特别是要打破思维定式、创新理念手段,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扭住重点抓关键,在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中实现文旅工作探路先行。着力提升实践能力。要把新思想作为做好一切工作的“源头活水”,把总书记对文化、文物和旅游工作系列重要论述,作为推进文旅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更加自觉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推动新思想见诸实践的深度提升新时代江苏文旅发展的高度。

杨志纯说,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需要我们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在谋新招、重实干上持续用力。扎实做好新思想深化、内化、转化工作,尤其是对标对表新思想和党的二十大新部署新要求,深学细悟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更加自觉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巩固和发展文旅市场强劲复苏势头。抓住当前文旅消费即将进入传统旺季的契机,把发挥“江苏文旅十五条”政策效力和激发文旅经营主体活力结合起来,省市联动举办好文旅消费推广季、非遗购物节、“博物知旅”第二季,在全省加快培育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旅游休闲街区,推广应用“水韵江苏”数字旅游卡和文旅场所数字人民币,扎实做好入出境旅游稳步有序恢复工作。引导各地推出更多文旅新场景、新体验、新产品,进一步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及时跟进文旅市场质量和安全监管,通过推动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更好助力全省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精心绘就可观可感的“诗和远方”现实图景。坚持把深化文旅融合发展作为重要抓手,持续丰富优质文旅产品供给。重点是围绕推动我省“两廊两带两区”文旅发展布局由“大写意”成为“工笔画”,加快培育打造一批独具魅力的世界级旅游景区度假区和线路精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守正创新,组织推出更多丰富人民精神世界、激励人们奋发前行、体现江苏特色水准的优秀艺术作品。深入实施公共文化服务“双千计划”,创新办好“送戏下乡”惠民实事,打造更多“主客共享的文化驿站”。挖掘用好全省文旅资源普查成果,推出更多文化遗产旅游、乡村旅游、红色旅游、生态旅游、工业旅游等跨界融合业态项目,放大“国字号”文旅创建带动效应。加大文旅资源宣传推介,策划推出“你所不知道的‘水韵江苏’”融媒体栏目,不断提高“水韵江苏”文旅品牌国际国内知名度美誉度。持续打造有显示度的江苏特色文化标识。围绕打造活动品牌,策划办好2023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抱石风骨·第二届中国画双年展”,抓紧筹备好第五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持续搭建好在全国有影响的文旅展示传播交流平台。围绕用好各类有效载体,以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为龙头深入实施江苏地域文明探源工程,持续开展“无限定空间非遗进景区”活动,一体推进大运河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高质量编制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建设“1+3”保护规划,遴选推出“长江百景”,创作推出长江主题美术长卷,深化南京博物院南院项目研究论证并推动立项建设,用更多“现象级”文化名片生动展现江苏精彩。

杨志纯说,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需要我们笃信笃行、振奋精神,在转作风、树新风上持续用力。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切实把学习贯彻新思想焕发出来的激情转化为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精气神,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大兴学习研究之风。自觉做学习型、研究型干部,养成深入学习、深入思考、深入研究的好习惯,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及时填知识空白、补素质短板、强能力弱项,不断提高履职尽责、敢为善为的能力和本领。弘扬真抓实干之风。突出问题导向,坚持把党的创新理论运用到“三进三解”大调研中去,运用到检视整改、推动发展中去,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抓好工作落实,扑下身子深入一线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尤其要创新推出针对性的新招实招,探索建立长效性的工作机制,把问题症结的难点、堵点变成工作的特点、亮点,增强基层和人民群众获得感。永葆清正廉洁之风。把深化模范机关、廉洁机关建设与开展主题教育结合起来,持续深化纠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出新风正气,涵养清廉操守,强化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始终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最后,杨志纯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重点在深入、扎实上下更大功夫,做到规定动作必须做、自选动作特色做,推动厅系统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要抓好主题教育重点措施落地见效,做到理论学习突出“悟”、调查研究突出“深”、检视整改突出“实”。要坚持主题教育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促进,更加自觉把文旅所有工作放到主题教育背景下来考量、来开展。要推动主题教育扎实有效开展,厅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对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及时“盘点”,厅系统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负起督导引导责任,确保厅系统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会上,部分厅领导班子成员,厅机关处室、厅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1名厅领导在外学习,提供了书面交流材料。

标签:主题教育;江苏;学习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