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红门帘
2021-06-01 15: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讲述人:卞龙

在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摆放着一件已经褪了色的红色门帘。这件门帘是黄花塘村民周培全无偿捐赠给纪念馆的,掀开这道门帘,牵出的是一段距今70多年的亲情故事。

1945年10月的一天,日寇已经被赶出中国,黄花塘人民沉浸在喜悦之中。“哒哒哒,哒哒哒”,突然,一阵密集的枪声从黄花塘这个小村庄传出,一名满身是血的新四军战士跑进了村民周培全的家。周培全立即将自己的衣服脱下来给战士换上,将战士的血衣埋了起来,保住了这位战士。

周培全为什么不顾全家的安危,奋力保护这位战士呢?还得从一件大红门帘说起。

周培全回忆,1943年1月,新四军军部和华中局移驻黄花塘。当年他们家有很多地,新四军来的时候,他家就让出一部分田地,盖了十多间草房作为新四军的卫生部,同时,还让出了一间上房给陈毅的夫人张茜和孩子住,陈毅的儿子陈丹淮就是在那间草房里出生的。

同年10月份的一天,陈毅到卫生部检查工作,看到周家张灯结彩,人来人往,得知当天是周家儿子周培全结婚,陈毅说:“那我们也要去祝贺一下嘛”,随后跟妻子张茜商定,送了一幅色彩喜庆的大红门帘,作为周培全的结婚贺礼。

这件大红门帘让周家感念不已,一直使用并非常爱护,直到70年代末,他们家房子重建,盖起了瓦房,装上了房门,不再需要用门帘遮挡了,这才将大红门帘小心翼翼取了下来,像宝贝似的放在箱子底。

1945年9月,新四军北撤,周家为新四军所做的一切,遭到国民党反动派的报复。一天,周家发现五个孩子都不见了,他们四处寻找,才得知五个孩子都被国民党反动派关进大牢,想方设法好不容易救出了周培全夫妇,但是另外三个孩子还是不幸遇难,周培全的姐姐被活活饿死了,另外的两个孩子因为想逃走,竟然被国民党残忍杀害。

国民党反动派的暴行给周家留下了伤痕累累,留下了那个年代最惨痛的记忆。但这些并没有吓到周家人。1945年9月,新四军北撤,一位后勤战士华凤英,因没有赶上部队,便找到了周家,周家母亲得知她还没有吃饭,就连忙做饭给她吃,当吃到一半时,被国民党兵发现,将她带走关在了油坊。周培全不顾生命危险,通过在油坊工作的亲戚,趁着天黑偷偷潜入油坊,让华凤英踩着自己的肩膀爬上油坊墙头,顺利脱险。

一副大红门帘,见证了革命年代的烽火岁月;一幅大红门帘,是我军军民鱼水之情最好的诠释!

标签:门帘;新四军;油坊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