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写给侄儿的一封信
2021-06-01 15: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讲述人:周尔均

1954年1月24日,邓颖超伯母并代表周恩来伯父亲自写信给我,祝贺我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央文献研究室的同志告诉我,这是唯一一封邓颖超同志谈及侄儿女辈入党并在政治上提出具体要求的信,是一份珍贵的历史文献,也是进行党风和家风教育的好教材。

1946年6月我高中毕业后,遵照恩来伯伯三年前对我的当面教诲:“要自强自立,走好自己的人生之路”,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并做为第二野战军的一员,投入解放祖国大西南战役,经受了枪林弹雨的考验。在进军途中和西南解放后,我与伯伯、伯母取得了联系。他俩多次来信给我以亲切鼓励,并勉励我积极争取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党组织的关怀下,我在1953年12月31日被批准入党。伯伯、伯母得知后,邓颖超同志在最短时间(当时交通邮政还不通畅,航空信也不例外)亲笔给我写了一封充满革命情感和勉励期待的信。

伯母在这封信的开头,称我为“尔均同志侄”。此前和此后,她的来信对我的称呼都是“尔均侄”,这次有什么不同?我体会,伯母写信时,他俩的侄儿已经是中国共产党光荣的一员,我们党组织又增添了一份新鲜血液(当时全国共产党员总共只有五百多万人),党内又增添了一个新“同志”。为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已浴血奋斗三十多年的伯伯、伯母,他们当然由衷地为之高兴。伯母在信的开头说:“得知你已加入共产党,至为兴奋!”邓颖超伯母一贯措辞严谨,用“至为兴奋”这样的词句形容他俩此刻心情,充分体现了两位长辈内心的喜悦之情和对晚辈的关爱。

这封信的中心内容,是教育我怎样努力做一个政治上合格的党员,并提出了十分具体的期望和要求:“今后,你必须加强党性的锻炼,克服非无产阶级的思想,不断的为着共产党员的八条标准而奋斗,不要辜负了光荣的共产党员的称号,争取如期转为正式的党员。你必须注意密切的联系群众,关心群众,向群众学习,从而你才能更好的为人民服务。你自知应不骄不馁,但必须从思想上行动上加以不断的实践为要。”

“必须增强党性锻炼”,“必须密切联系群众”,“必须付诸实践”,这三个“必须”,无论在当时或是现在,都具有强烈的现实针对性。今天,中国共产党已经拥有九千多万党员,如果全党每个党员都能高标准地做到这三点,我们的党和国家定会更加无比强大!世界上还会有什么事情能够难倒我们?有什么事情我们不能做到!

伯母在信中还要求我:“争取如期地转为正式的党员。”在当年,党组织对党员候补期间的考查非常严格,党员和群众的监督也很严密,如果在政治上、生活上稍有瑕疵,随时会被取消候补党员资格。就在接信的一年之后,我幸运地被派到北京公干,见到离别九年的伯伯、伯母。问我的第一句话就是:“尔均,你是否按时转正了?”听我汇报,我已经过党支部大会讨论全体通过,他俩高兴地笑了。这意味着共产党员的称号在他们心中是何等的庄严和神圣。

从接到伯母来信到今天,68年过去了。今天我已经是一个有着68年党龄的共产党员、72年军龄的革命军人。回顾我走过的人生道路,伯伯、伯母对我的亲切关怀和教诲、“三个必须”的严格要求,正是照亮自己一生征途的指路明灯。我会始终牢记他俩“不要辜负了光荣的共产党员的称号”的教诲,终生为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不懈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再一次强调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遵照他的指示精神,我谨把自己的这一段经历和体会奉献给同志们、特别是广大青年朋友们,愿与大家共享、共勉。

标签:伯母;伯伯;中国共产党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