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的一张合影
2021-05-28 15: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讲述人:黄品沅(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小雨滴”志愿者)

南京雨花台烈士纪念馆有一张珍贵的照片,照片是革命烈士邓中夏一家三口唯一的一张合影,拍摄于邓中夏在苏联工作期间。照片上邓中夏,目光炯炯,正当盛年。父亲怀里的婴儿,全然不知自己即将被送往保育院,从此与回国投身革命的父母永别。照片背面有一行妻子夏明手写的俄文,翻译过来的意思是“只给无所畏惧的男人”这张照片拍完之后没有多久,邓中夏就回国了,不久妻子夏明也被调回国内,孩子流落苏联,不知所终。邓中夏牺牲之后,组织上专门派人寻找这个孩子,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可一直没有找到。照片里的孩子再也没有见过他的父母,他的父母也再没见过自己的孩子。

大家看到的这个牢房,就是复原了当时关押邓中夏的监狱场景。1933年5月,他在上海法租界被捕,蒋介石得知抓住了邓中夏,下令以现洋1万元的代价,将他从租界引渡到南京,关押在南京宪兵司令部。

在生命的最后时刻,邓中夏给党中央写了一封信,在信中,他深情地写道:“同志们,我快要到雨花台去了,你们继续奋斗吧!最后的胜利终究是我们的!”1933 年9 月21 日,邓中夏在雨花台从容就义,年仅39 岁。

标签:邓中夏;雨花台;孩子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