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珍贵的合家欢
2021-05-28 15: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讲述人:郭琦

在家庭相册中,“合家欢”是家庭幸福的一个形象确证,又是一个祈愿永远的“瞬间”。1931年冬天,南京的一个家庭就留下了一张这样的合家欢。在那一瞬间,像所有家庭一样,这个三口之家也沉浸在幸福与温馨之中。

让我们来认识一下照片中的主人公:丈夫李耘生,时任南京市委组织部长,妻子章蕴,中共党员,儿子李小宁,不满两岁。照片上,妻子抱着儿子小宁,高大英俊的李耘生侧立在妻儿身后,目光坚定而又平和,仿佛在呵护着这个家庭的静谧与安好。

然而,对于这个小家来说,像照片中这样幸福的时光,却是那样的短暂。就在拍摄照片的几个月之后,由于南京党组织内部出现叛徒,李耘生成为国民党当局的搜捕对象。特务找上门来,李耘生和章蕴都有事外出,幸免于难,可独自留在家中的儿子小宁,却被敌人带走了。不久,李耘生也不幸被捕入狱。多次的审问中,李耘生始终没有暴露真实身份。无计可施的敌人,竟然想到利用只有两岁的孩子。他们要让小宁到牢房中去辨认爸爸,这将会是比任何刑罚都要残酷的审问。

这一天,看守抱着小宁来到了监狱中。李耘生马上就明白了这是敌人设下的陷阱,他努力克制住想要呼唤孩子的冲动,迅速转身背向儿子,但还是忍不住用眼角的余光偷偷地关注着小宁。当听到脚步声逼近,他立刻收回了目光,别过头去。可是,已经许多天没有见到父母的小宁,哪懂得这是敌人设下的圈套啊。他一眼就认出了日思夜想的爸爸,扑向铁窗,大声哭喊着“爸爸,爸爸,我要爸爸”。李耘生肝肠寸断,他是多想抱一抱瘦弱的儿子,多想亲一亲儿子那稚嫩的小脸呀!眼见阴谋得逞,敌人便恶狠狠地一把抱走了小宁,监狱的走廊里,回响着孩子撕心裂肺的哭喊声,李耘生心如刀割,他知道,这一别就是永别了。

1932年6月,李耘生在雨花台英勇就义。临刑前,他拖托难友转告妻子章蕴:“过去,百千斤的担子我们两人一起挑,现在只好由你一人来挑了。”

噩耗传来,章蕴悲痛欲绝。六载患难的夫妻,从此天人永隔,年幼的儿子下落不明,但她承受住了泰山压顶般的痛苦与悲伤,带着李耘生最后的嘱托,毅然决然地踏上了丈夫未走完的路。

1982年是在李耘生牺牲五十周年,章蕴带着儿女来到雨花台,望着照片中永远年轻的丈夫,她深情地诉说着自己心中的感慨万千:

回首雨花台畔,别语匆匆遗愿。

五十易春秋,日夜在肩双担。

双担,双担,未敢白头言倦。

标签:李耘生;爸爸;小宁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