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萍:在老区人民背带里长大的
2021-06-03 15: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讲述人:姜云路

刘兴元,原名刘维芳。山东省莒南县刘家东山村人。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转入中国共产党。全民族抗战时期,刘兴元在宿迁境内参与巩固和发展淮海抗日根据地。

1942年下半年,新四军独立旅政治部主任刘兴元将军的爱人徐杰同志,在泗沭县丁集区裴圩街东小裴庄(现为泗阳县爱园镇果园试验场),生下了长女——刘萍。由于战事频繁,行军打仗带着婴儿,实在不方便。夫妇俩考虑再三,毅然决定,以革命大局为重,把婴儿交给老区人民抚养。就这样刘兴元将军夫妇俩恋恋不舍地把刚刚出生的女儿交给了当地一位裴姓农民,由于战事紧张,他们还没来得及为女儿起个名字,就带领部队出发了。

接收将军女儿的裴姓村民自家已有孩子,他家有一位亲戚叫张庭佐,家住泗阳县里仁公社,婚后无子,裴家把刘兴元将军的女儿送到里仁张家抚养。张家夫妇十分欢喜,并为女儿取了个乳名——大丫子。“大丫子”七八岁时,张家为她起了个学名,叫张翠萍。

缺衣少食的艰难岁月里,养父把仅有的买灯油钱挤下来买油条大饼给小翠萍吃。养父母对小翠萍视如己出,干农活、做家务时,都要把她背着。

1952年,刘兴元徐杰夫妇,从广东派两位解放军战士,前来苏北沭阳县寻找女儿,因地名变化未果。后来刘兴元将军再次派人前来江苏,几经周折,终于在泗阳县里仁乡丁尧村村民张庭佐家找到了女儿。这时,张翠萍已经10岁了,正上小学四年级。

小翠萍回到亲生父母身边以后,恢复姓刘,名萍。刘萍大学毕业后,分配在湖南株洲党校工作。参加工作后养父母及爷爷奶奶的生活都由刘萍负责供给,时光流转,刘萍感恩的心始终没变,养父母逝世时,刘萍专程回来吊唁,为老人戴孝送终。

2019年3月29日,刘萍写信给养父母的侄儿张学久,回忆自己童年生活,感谢养父母的养育之恩,感谢老区人民关爱革命后代无私奉献的精神。

标签:刘兴元;养父母;女儿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