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大刚遗物卫生衫
2021-06-01 13: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讲述人:许清文

在苏州革命博物馆的展柜里,陈列着一件圆领卫生衫。它的主人,是一位嫉恶如仇的苏州青年,是坚贞不屈的共产党员,也是英勇无畏的新四军战士。他的名字叫秦大刚(江)。

1926年,秦大刚出生在通安金墅的一户商人家庭,曾经家境富裕。抗战爆发后,日伪的横行霸道、杀戮迫害和太湖湖匪的猖狂抢掠,让年少的他亲眼目睹了国破家衰。1943年,17岁的秦大刚在早先参加革命的大哥秦大鲤的影响下,毅然投身抗日洪流。

1945年3月,秦大刚赴苏浙公学学习,并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学习结束后他回到家乡,成为了新四军太湖县总队一名坚强的战士,后来担任苏西地区金墅镇武工组组长。

金墅,这座太湖边的小镇,是养育他的土地,也是他誓死要捍卫的家园。抗战胜利后,新四军北撤,留守坚持斗争的人员转入地下,秦大刚坚决服从组织决定,留守苏西,做好了长期艰苦斗争的准备。为保护当地群众利益,他带头惩办勾结军警、武装收租的反动地主李兰轩,让整个苏西地区大为震动。他深知太湖湖匪猖獗,熟悉地形并具有游击斗争经验的他,积极参与扫除湖匪的斗争,给予湖匪有力打击。

1945年12月,反动派通过了“清剿”方针,决心采取各种手段,“围剿”地下党和武工队。

1947年初,反动派对苏西太湖地区的“清剿”格外残酷!地方反动武装和军队配合,成立太湖“清剿”指挥部,形成太湖包围圈,构筑碉堡、设置盘问所,建立特务情报网,甚至重金悬赏,企图一举消灭太湖地区的地下武装。1947年1月14日,秦大刚率领武工组的同志在金墅西泾湾村宿营。由于反动乡长的告发,当日凌晨4时,反动派太湖“清剿”区指挥部出动驻军、保安队100多人将他们的宿营地包围。秦大刚发现敌情后立即命令武工队员,迅速分散突围。

凌晨时分,寒风刺骨,能见度又极差,熟悉地形的秦大刚本可以轻易摆脱敌人的追击。然而为了掩护同志们脱险,他毅然把更大的生的机会留给了队友。他只身边射击边向南撤退,用枪声紧紧地吸引敌人。

疯狂的敌人顺着秦大刚“送”出的线索穷追不舍,一直追到连河浜村。那时,秦大刚隐蔽在了村东头的石桥下,一连几批敌人从桥上过去都没有觉察。等后面的敌人赶来时天色渐明,他们发现了桥底下的秦大刚,立即将他团团围住。

敌人对他威胁利诱,企图逼迫他缴械投降。面对重重包围、步步紧逼的敌人,秦大刚毫不犹豫,毅然举起手中的枪,用仅剩的最后一颗子弹,结束了自己年轻的生命。当鲜血泊泊涌出,秦大刚身上的那件破烂不堪的卫生衫被染红了,他的尸首甚至被敌人拖去示众,但他从未屈服、从未示弱!他用生命捍卫了誓死不渝的信仰,用鲜血铸就了共产党人的初心!

标签:太湖;敌人;清剿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