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毅烈士遗照
2021-06-03 15: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讲述人:杨巧莲

今年是特殊的一年,正值我们伟大的党——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尽管历史的尘烟早已消逝,没了尘埃,但每每回忆起那段烽火岁月,我们仍然百感交集:一百年前,无数的革命先贤们抛头颅、撒热血,用自己生命的星点之火,成就了一曲曲革命燎原之歌。今天我要给大家讲的就是他们当中的一个——沈毅,一个普通的共产党员,一个革命火种的播种者。用自己宝贵的生命,诠释了信仰的力量。

沈毅,1900年1月28日出生在泰州的一户贫民家庭。9岁时,父母相继去世后由外祖父抚养,他勤奋读书,学习成绩很好。后因生活所迫,辍学到上海当童工。他参加了上海工人运动,接受共产主义思想教育与启迪,革命萌芽的种子自此在他的心中慢慢扎下了根,他参与领导和指挥如泰地区农民武装暴动,在广大人民群众中留下了极深的影响。

20年代初,回到故乡泰州发展革命工作。同时发展进步塾师及农民积极分子十多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了刁家网地区的第一个党支部,播下了第一批革命火种。在沈毅的领导下,塾师们创办了夜校,动员贫苦农民进校学习,宣传革命真理。

1926年春天,因为饥饿和死亡,农民将田地、儿女抵押以换粮,残酷的高利贷逼得很多农民家破人亡。按照党的指示,沈毅利用这一时机在刁家网发动了“借粮斗争”的革命运动,激发了农民中的革命精神并最终取得了胜利。借粮斗争的胜利使农民们第一次看到了自己的量的强大;深切感受到只有跟共产党走,才有出路,才有前途;也为今后的中国革命事业奠定了深厚的群众基础。

1928年沈毅领导“五一”如泰农民暴动失败后被捕,6月28日被反动派绑押刑场,英勇就义。沈毅,泰州地区第一个中共党员,第一个党支部书记,第一个县委书记,在风雨如晦、国运飘摇的年代,在革命道路艰险迷茫之时,他毅然举起火把,将革命的火种一路洒下,用28岁的青春年华,谱写了永生的篇章,泰州人民不会忘记他,历史也终将铭记他!

标签:革命;泰州;农民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