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明前的电波
2021-05-28 16: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讲述人:刘亦涵

这是1949年4月下旬的无锡,随着熹微的晨光,传来人们盼望已久的电波:“中国人民解放军强渡长江,解放了江阴,现在,解放大军已经抵达无锡……”,无锡城里的人们欣喜地迎出门去,从这光复门迎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先头部队。这电波给无锡人民送来一股强大的暖流,也给无锡解放史增加了一道传奇色彩。这电波来自抗战前无锡国难委员会集资筹建的江苏省立教育学院的广播电台,它是一座民众教育的实验电台。

抗战后,电台原器材大部散失,当时负责电台工作的无锡籍电影技术教育家陈汀声教授多方设法,自力更生,又重建了电台,电台虽成为国民党省政府的官办电合,但当局没有派一个人来,陈汀声教授便以工程师的名义兼任台长,机务人员全由电专的学生负责,节目内容抵制了反动政治的宣传内容,播出以民众教育为主的节目,每周还组织歌咏团演播和教唱进步歌曲,为了蒙蔽反动当局的视听,电台还播放当时流行的爵士歌曲和商业广告打掩护。

1948年初,国民党反动当局策划迁校,决定先把电台迁往重庆,并指定电台机务员马俊芳负责迁移电台。马俊芳知道,只要机务员抵制,电台就难以迁走,他就以母病、妻弱、子幼为理由,婉言推辞迁台工作。院方无计可施,迁台的事也就此搁置下来。

在风雨飘摇之际,马俊芳在陈教授的支持下,仍然坚守在电台。没有工资,便靠借贷和接济糊口。这时,校内一些特务学生,领了短枪,出没于校内外。电台周围也常有人来窥测,形迹可疑。马俊芳警觉电合随时可能会遭敌人破坏,十分焦虑,她联系上在太湖边打游击的董大光同学,获得两枝短枪,找了一些可靠的同学一起誓死保卫电台,日夜坚守在电台。同时达成共识,解放军一到城里就广播无锡解放的消息。

4月23日,江阴方向炮声隆隆,解放军已经过江,无锡解放就在眼前了。马俊芳等锁上机房,遮蔽了窗户,守候在收音机旁。激动的时刻终于到了。“我们的队伍来了,浩浩荡荡,饮马长江…”多么令人兴奋啊!

标签:电台;无锡;电波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