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革命精神 传承铁军文化
2021-05-28 16: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讲述人:王静

1937年7月,抗日战争全面打响,共产党与国民党两党合作将南方八省的红军和游击队整编为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军长叶挺,副军长项英,全军1.03万人,并利用河湖港汊的地理优势,广泛发动群众,开展游击战争,创建华中抗日根据地。

1940年5月,为争取时局好转,时任新四军第3支队副司令谭震林从皖南调到东路地区,一路上谭司令用商人的身份作为掩护南下,到达常熟后,组织军政委员会,发展“新江抗”部队, 9月,谭震林率“新江抗”指挥部来到澄锡虞地区,大刀阔斧地开展军政工作,开创了抗日斗争的新局面。在谭震林的领导下,无锡县抗日民主政府和锡北行署分别建立,并通过人民政权的力量广泛开展财经、文教、军事、统战等各项工作。

然而,1941年1月,国民党在第二次反共高潮中,制造了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叶挺被扣,项英遇害,这一事变,激起了秉持正义的中国民众的强烈愤怒。中共中央军委发出了统一整编新四军的命令,新四军军部在盐城正式成立,全军整编为七个师和一个独立旅,任命陈毅为新四军代理军长,张云逸为副军长,刘少奇为政治委员。重建后的新四军根据中共中央的指示深入华中敌后,开展抗日游击战争,建立抗日根据地。新四军六师也因运而生,谭震林同志担任师长兼政委,部队下辖16旅和18旅,率部8000多人继续活动在苏南地区。

1941年3月,新四军六师驻扎到锡北镇寨门村,六师师部也在成立在寨门村诸巷。谭司令率部驻扎期间深入群众,爱民如子,至今当地还还传颂着谭司令勇救落水儿童和救治重病村民的一系列感人故事。

第六师在抗日战争中,坚持苏南敌后,斗争艰苦,战斗频繁,共歼日伪军1.6万余人,对钳制、打击南京、上海、杭州三角地区的日伪军,屏障苏北抗日民主根据地,起了重要作用。新四军铁的信念,铁的意志、铁的作风、铁的纪律一直深深烙印在江南人民的心中。

标签:新四军;谭震林;军长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