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胜利
2021-05-31 17:0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讲述人:孙进

本视频从1959年国务院决定兴建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入手,简要介绍了淮塔兴建的背景和缘由,接着回顾了72年前的这场淮海战役。在以徐州为中心的黄淮大地上,人民解放军60万人与国民党80万人展开了一场殊死的决战。我军浴血奋战65个昼夜,牺牲3.1万人,歼敌55.5万人。至此,国民党南线精锐全部被歼,江淮河汉宣告解放。淮海战役打出了人民军队饮马长江的有利态势,为新中国的建立奠定了胜利的基础。

接下来,本视频详细阐述了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正面是毛泽东同志亲笔题塔名,700多字的碑文介绍了淮海战役的经过。同时,从浮雕的两侧内容着手,用军队作战、人民支前的两个场景分别讲述。

南侧浮雕表现人民解放军一往无前的英雄形象。在淮海战役中,人民解放军冒着严寒站在水里架起了“十人桥”,自制炸药发射筒。有的烈士为了炸地堡选择和敌人同归于尽,也有人把流出来的肠子塞进肚子里,继续作战直到牺牲。指战员们不顾个人安危,靠前指挥,以至毛主席亲自致电要求华野前委指挥部后撤。

北侧浮雕表现亿万人民奋勇支前的壮丽场景。在战争后方,男女老少齐上阵,筹集物资,赶做军鞋,修桥架线,千里运输线上,无数大车队、小车队、担架队,冒风雪、忍饥寒,向前送粮食,向后送伤员。整场战役中,共出动民工543万人,大小车88万辆,担架20.6万副,运送粮食4.3亿斤,转送伤员近10万人。

纪念塔生动再现了军队为人民牺牲、人民为党奉献的鱼水深情;充分展示了党领导人民谋求自身解放的深刻内涵;全面阐释了听党指挥、依靠人民、团结协同、决战决胜的精神意蕴。

2017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淮塔,他说:“人民战争,小推车推出来的胜利。这就说明了人民选择共产党,都站到共产党这一边”,“我们就是要好好地守住这个江山,好好地回报我们的人民。”

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永远高耸于天地之间,讲述共产党人顶天立地的故事。革命理想的天、人民群众的地,这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政治财富,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从淮海战役中汲取磅礴奋进的力量,在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开辟的道路上不懈奋斗,永远向前!

标签: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人民解放军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