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歌
2021-05-31 17:1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烈火般的战斗,如我们的青春,我们高声歌唱,勇敢地前进!”这是珍藏在淮海战役纪念馆里一个小小歌本上的文字,也是歌本的主人公陈洁一生生动的写照,我是电视节目主持人文化志愿者常晓丹。就让我们一起走进历史,触摸这歌本和它背后的故事。陈洁是原华野一纵的文工团员,1948年的冬天,这个26岁的文工团员正在排练歌剧《白毛女》。和喜儿一样,母亲的早逝,让小陈洁早早地体会到了生活的苦难。父亲在那个至暗时代无力抚养幼小的陈洁,只能狠下心把她送进了工厂。幸运的是,在党组织的关怀下,18岁的陈洁参加了新四军,白天她跟着部队行军打仗作宣传,晚上就在油灯下抄写着歌曲,娟秀的字体密密麻麻地抄写了246首;并有幸作为主演为战士们出演《白毛女》。

剧目上演那天,战士们围坐在临时搭建的舞台边。正当黄世仁威逼恐吓杨白劳卖女抵债,观众席里传来了一声拉枪栓的声音。被班长夺下步枪的小张蹲在地上放声大哭:“我亲妹子,就是被地主活活逼死的,那年她才15岁啊!”陈洁默默地站在台上,泪水在强忍住的眼眶里打着转。

第二天一大早,陈洁又同往常一样,拿着歌本教大家唱歌,一位战士打趣的说:“陈同志,听你唱歌我们就有使不完的劲,等打完这一仗,你再教我们唱几首胜利的歌吧”。陈洁爽朗的答应了。然而当战士们准备庆祝淮海战役胜利的时候,却传来陈洁牺牲的消息。陈洁的战友把这个歌本捐赠给了纪念馆,他们知道,是那个淳朴的喜儿,让战士们在总攻的时刻,勇猛顽强让敌人胆寒。

习总书记说,淮海战役深刻启示我们,决定战争胜负的未必一定是武器和兵力,军队的战略战术运用、将士们的信心和勇气、人民的支持和帮助,往往是更为重要的因素。一本歌本记载了那个激情燃烧岁月的美好与梦想,一个故事,讲述了属于我们共产党人的青春之歌。岁月远了,但属于我们自己的歌,却一直在日子的流转里响起,致青春,致岁月,致理想,致我们。依靠人民,为了人民,服务人民,我们的队伍,向前进!

标签:陈洁;歌本;淮海战役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