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水上交通暗语信
2021-06-02 14: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讲述人:郭 威

京剧《红灯记》中,有一段这样的唱词:“浑身是胆雄赳赳。鸠山设宴和我交朋友,千杯万盏会应酬。时令不好风雪来得骤,妈要把冷暖时刻记心头。小铁梅出门卖货看气候,来往"帐目"要记熟……”唱词中的“应酬”、“风雪”、“账目”等词句就是共产党员李玉和在用暗语当着敌人的面告诉铁梅接下来如何做好革命工作。在扬中博物馆的馆藏文物中就有一封用暗语写成的信件。为什么要用暗语来写这封信呢?这还要从扬中独特的地理位置说起。

扬中四面环江,是沟通大江南北的重要交通要道。早在抗战时期就被陈毅誉为“江心跳板”。1939年3月管文蔚领导的挺纵部队占领扬中,陈毅听闻后欣然留下“长江跳板稳如山,众寡悬殊不等闲。”的豪壮诗篇。同年管文蔚领导的挺纵和叶飞领导的江抗部队在扬中八桥镇的广善堂会师合编。解放战争中,扬中独特的地理位置更是为传递各种南接北送的任务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扬中县志》记载,“1945年,新四军北撤后成立分区地下交通联络站,姚焕文任站长,设站点6处,有船百余艘(包括渔船),设7个船民党支部,有秘密党员102人,坚持斗争,直至1949年扬中解放。”

今天介绍的这份信的主人,名叫郦琴,他当时任原扬中县三区区长。现在我们来读郦琴同志的信件原文:

“忠保、耀廷诸位老兄:

维护工商会之九件工具当留神,勿为小宵窃去。

前日承蒙四位阁下不辞劳苦与艰险,移至下囗未克躬聆雅教,殊为遗憾。曾交我范韩等弟带函道候,兹因环境多变,或一时难能传到。故修此草籍中,微忱一切。概希照拂为荷。顺颂。

春礼

凡、保四友请代候勿却,是荷。

四月十八日”

这封暗语信是写给八桥镇王仲宝、李耀庭等四人的回信。1948年的扬中,国民党政府的白色恐怖统治达到顶峰,他们到处残害我地下工作者。迫于当时的革命环境,郦琴同志奉命撤退到武进小河一带隐蔽工作。当时这四人前往小河找郦琴,商量“处理八桥乡顽公所自卫队的九条枪”一事,未能遇到。据王仲宝同志后来回忆,这九条枪是我军北撤,国民党占据扬中后,命八桥工商联出钱买给乡顽公所自卫队用的。故信中“维护工商会之九件工具当留神,勿为小宵窃去。”是用地下交通暗语,暗示四人要设法控制这九条枪,不能让敌人弄走,待将来解放时交给人民政府。信写好后,郦琴托地下工作者范选章、韩九龄(即信中范韩)将此信带给了四人。后来他们确实是这样做的,在1949年4月22日扬中解放后,将这九条枪完整的上交给人民政府。

除了这封暗语信外,还有不少反映扬中水上交通的革命故事。如东江边有“渡江七烈士墓”,西江边有“我送亲人过大江”的雄伟雕塑。在这些故事中,尤以《水上交通站》的故事最为著名。《水上交通站》主要叙述了解放战争后期,以长江斗桥地区李振江站长为首的中共水上秘密交通员,在护送县委赵书记过长江赴江南途中,与敌人斗智斗勇,顺利完成了护送任务。而作者“杨钟”,就是取的“扬中”谐音。这部作品是扬中文史工作者集体创作的成果。可以说,郦琴等众多地下交通员正是故事的主人公李振江的原型。

时光轻轻滑过了73年的岁月,当年的江中孤岛已发展成“一岛五桥”的交通格局。在建党100周年的日子里,透过这些历史,我们深切感受到当年地下工作的不易,亦惊叹于他们的智慧与豪情。回首过去,展望未来,我们要庆幸生活在美好的新时代,更要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努力。

标签:暗语;长江;交通员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