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张珍贵的中共“七大”代表证
2021-06-02 14: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讲述人:王晓蓉

在江苏省镇江市茅山新四军纪念馆的展厅里,展陈着两件珍贵的革命文物,这就是开国少将段焕竞和夫人李珊的两张中共“七大”代表证,也是至今国内唯一发现的夫妇俩人同时拥有并保存完好的中共“七大”代表证,2011年被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这两张代表证呈对折竖方形,长8.9厘米,宽6.7厘米,重6.9克,紫红绫布镶面,封面没有文字。内页纸张泛黄,繁体字印制,左页上方横印“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下方竖印“代表证”和“第XXX号”。右页上方横印参加大会代表的座号和姓名,下方中间横印“注意”项:“1. 绝对不得转借,不得遗失;2. 出入会场须受门卫检查。七大秘书处制”。代表证的证书号码、姓名、座位号均为手写,段焕竞将军的代表证号是“第六二二号”,座号是“22排14号”;李珊的代表证号是“第六六二号”,座号是“24排14号”。代表证内页中下方盖有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代表大会秘书处” 椭圆形红色骑缝印,李珊代表证在印章左侧盖有呈上下字序的红色“候补”二字。

段焕竞,湖南茶陵人,1938年夏,他跟随新四军一支队司令员陈毅率部挺进苏南茅山敌后地区开展抗日斗争,历任新四军第1支队第2团第1营营长、团参谋长、江南指挥部新6团团长、新四军第1师2旅4团团长,2旅副旅长等职。李珊,江西安福人,1931年投身革命,抗战期间历任中共湘赣特委、句容县委常委兼妇女部长、新四军第1师2旅4团直属队政治指导员等职。翻阅党史可知,1945年4月至6月的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一座丰碑,它是我党在抗日战争时期唯一召开的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也是我党在民主革命时期最重要的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此次大会是继中共“六大”十七年后才召开的大会,大会召开的艰难程度可想而知。从1938年11月到1945年4月,全国750多名中共代表,从各地启程,历经千难万险,突破重重封锁陆续到达延安参会,段焕竞、李珊夫妇就是参加中共“七大”的代表之一。据段焕竞将军晚年回忆,1942年初,中共中央决定“七大”代表集中到中央党校学习,1943年新四军政治部组织部通知段焕竞、李珊夫妇等去延安中央党校学习,准备出席中共“七大”,当时段焕竞是新四军1师2旅副旅长,李珊在2旅卫生部当教导员。

1943年3月中旬,段焕竞夫妇带着一岁半的女儿苏淮从江苏省东台县大桥镇出发,开始了一段艰难险阻的“小长征”。从师部出发后,走了一整夜,一行人相当疲劳,在涟水县西北约25里的梁岔和大黄庄附近的一个村庄里刚住下来,就被下乡“扫荡”的日军包围,段焕竞带领护送部队在村庄西北冲开口子顺利突围;此后在火车上又遭遇日本宪兵和伪警察的严厉搜查;在过汾河时,李珊背着孩子竟一下子陷在齐腰深的淤泥里,所幸的是李珊母女最终被一点点地拉了出来。段焕竞夫妇凭着智慧和勇敢,通过了20多道封锁线,穿越了800里敌占区,途经了10多处革命根据地,行程5000里,历时半年多,才从苏中抗日根据地到达革命圣地延安。1945年4月23日,中共“七大”在延安杨家岭中央大礼堂隆重开幕,其中正式代表547名,候补代表208名,代表当时全党121万名党员,段焕竞是正式代表,李珊为候补代表。

1945年10月,段焕竞夫妇带着女儿回华中准备继续战斗。在战争年代里,李珊同志专门做了一个皮挎包收藏两张中共“七大”代表证,并随身背着,20多年里这两张代表证一直没有离开过她的身边,直到1969年李珊同志逝世。后来,段焕竞将军又把这两张中共“七大”代表证与家里的照片一起放在铁盒子里保存起来。2007年段焕竞将军子女将它们捐赠给了茅山新四军纪念馆收藏。

这两张珍贵的中共“七大”代表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革命光辉历程的见证,现已成为最富感染力和说服力的爱国主义教材,对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如今,这两张代表证静静地展陈在茅山新四军纪念馆的展厅里,用它最直接的语言向大家讲述最真实的故事。

标签:段焕竞;七大;新四军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