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手匠心 苏韵流芳
2022-09-21 14:46:00  来源: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1
听新闻

江苏跨江滨海、钟灵毓秀,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在这片水韵灵动的土地上,一代代江苏人为美好生活而辛勤耕耘,不仅创造了辉耀古今的物质文明,而且留下了精彩奇绝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知者创物,巧者述之守之。”千百年来,好学聪慧、身怀精湛技艺的江苏民间艺术家,薪火相传、世代传承,使丰富多彩的非物质化遗产散发出迷人的光彩。

被誉为“百戏之祖”的昆曲,婉丽妩媚、一唱三叹,历经六百多年的岁月变迁,老树新花,享誉国际。

环顾大江南北,以紫砂、玉雕、云锦为代表的传统手工技艺,以江南丝竹、苏州评弹为代表的传统表演艺术,以淮扬菜为代表的养生饮馔,以秦淮灯会为代表的百里异俗,各类文化遗珍林林总总、不胜枚举。

这些流光溢彩的历史文化瑰宝,点缀了吴越古韵、楚汉雄风、金陵人文、维扬风物竞放异彩的地方文化图景,融入了地域特色鲜明的江苏文脉,滋养了江苏人独特的精神气质。

非物质文化遗产被誉为民族的活史和背影。江苏一直珍视祖先留下的宝贵财富,悉心守护这份传统的情感,留住这种温馨的记忆。我们必须始终秉持对历史、对人民、对未来负责的态度,大力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

参考资料 南京博物院主编:《苏韵流芳》,南京:译林出版社,2017年。

标签:
责编:徐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