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芽塌饼
2017-12-13 14:32:00  来源:吴江旅游网  
1
听新闻

  原标题:麦芽塌饼

  麦芽塌饼是同里古镇上一种传统的苏式茶点,它是心灵手巧的乡村主妇们个个都会做的一种乡土点心。晨起时,同里人喜欢用麦芽塌饼做早点,在田里忙得腹中空空时,麦芽塌饼又成了人们垫饥的好干粮,而摆起场面吃“阿婆茶”时,自然也少不了这种应时美味的麦芽塌饼。

  每到春末夏初时节,在梅堰镇的农村家家户户都要做麦芽塌饼。 做麦芽塌饼,麦芽是主要原料。挑选粒粒饱满的大麦,发芽晒干后,磨成粉,加入米粉,再把从田野里采集来的佛耳草用开水泡过,沥干,切碎后拌在一起制成。麦芽塌饼具有甜、香、糯、清凉爽口的特色。如果放上豆沙馅,在点的时候两面再撒上些芝麻就成为馈赠亲友的佳品了。梅堰的麦芽塌饼久享盛名,与震泽黑豆腐干、平望辣油辣酱,在这三个镇的一带被称为具有地方特色的三大食品。

  

  麦芽塌饼其貌不扬,但制作的工序却相当繁复。 先用大麦浸水发芽,晒干磨成粉待用。在村间田埂上采摘佛耳草,洗净晒干。在米粉中掺入适量的麦芽粉——这是做好麦芽塌饼的关键,掺少了饼子“塌”不起来,食之会有硬硬的感觉;掺多了,饼子会“塌”得过分,成不了形。

  接着,和以煮熟剁烂的佛耳草,加适量的水和成面团,包馅成饼。馅料有赤豆沙和黄豆沙两种,再加上用糖制的猪板油丁和核桃肉。在饼的外层撒上芝麻,用猛火蒸煮。

  蒸熟待饼凉后,在平底的锅上油煎,煎至撒芝麻的一面略呈金黄色,用刷子涂上用麦芽做的糖水,这时,清香扑鼻、黛青光亮、细腻甜糯的麦芽塌饼便呈现在面前了。

  延伸阅读:

  青啤最大麦芽基地在平度开发区奠基

标签:塌饼;麦芽;佛耳;梅堰;同里;苏式;同里人;腹中;芝麻;应时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