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道茶
2019-01-31 17: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民间传统风俗中,“四碗茶”是震泽人宴请贵客或婚礼宴席的首选饮品,本地农家还用四道茶作为招待“毛脚女婿”首次登门的礼仪,且喝法颇有讲究。

  第一道:水潽蛋茶。水潽蛋茶需选本地土鸡蛋,用清水煮开后加以白糖盛入瓷碗中,数量要成双(一般为4个、6个),示意甜甜蜜蜜。风俗上,新女婿不能全部吃掉,不然会被笑话为呆头女婿,给丈母娘留下不好印象。

  第二道:风枵茶。此茶又称饭糍干茶或待帝茶,相传招待过永乐皇帝。饭糍干即锅巴,将其与绵白糖一起放入碗中,用当场煮沸的水冲入,饭糍干随旋转的水流舒展,转眼间,碗中白云片片、梨花朵朵,满屋生香。随着饭糍干被糖水浸润、泡软,舀一勺入口,爽滑不粘,糯而不烂,经得起细咬慢嚼,又颇耐饥。虽名为茶,却更似一道农家风味的甜点。

  第三道:熏豆茶。顾名思义,以熏青豆为主料,配以胡萝卜干、白芝麻、绿茶叶。目前,震泽熏青豆制作技艺已入选吴江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此茶五彩缤纷,赏心悦目,端在手中一股清香扑鼻而来,啜上一口,清醇无比、微咸含甘、兼有茶味,令人生津止渴,口齿生香。与第一道茶不同,品熏豆茶时客人最好把茶水和里面的茶干吃得干干净净,意思是看得起主人给主人面子。将茶的味道调制得香、咸、甘、涩数味俱全,有如人生百味,慢慢度过,其意悠长。

  第四道:清茶。清茶者,白开水冲泡之茶叶也,清汤碧叶,茗香扑鼻。前面三道茶的隆重出场,让客人饱意大增,最后一杯青绿的茶水,应正合人心意,爽口又起到调节作用。这最后一杯茶就没有了讲究,客人可以一边与主人拉着家常,一边慢慢品味,宾主共饮清茶一杯,才正是君子之交淡如水,回味隽永。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