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文创发展需打破四个困局
2020-03-13 14:43:00  来源:中国旅游报  作者:潘婷婷  
1
听新闻

步入新时代,我国博物馆文化创意产业获得了快速发展。文创产品为博物馆提供了优厚的附加价值,成为品牌价值的延伸。文旅融合大背景下的博物馆业,应该拓宽视野,不断创新,思考和探索文创产业的全新发展模式。笔者认为,博物馆文创发展需打破四个困局。

一是要打破体制之困。国内博物馆是非营利的公益性社会文化机构,文创产品开发与经营不在其职责范围内。博物馆的财政管理是“收支两条线”,文创产品收益需要上缴财政。如何将文创产品收益纳入博物馆统一预算,用于博物馆基础设施建设、藏品征集、人员奖励、文创开发等,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二是要打破观念之困。目前,博物馆职能主要是文物收藏、保护和观览,缺乏文创理念。例如,新兴的研学旅游是博物馆面对的新课题,也是博物馆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一些博物馆在业务开展中依然停留在参观展览层面,缺乏针对儿童、青少年等这一群体的特色服务和文创产品。博物馆应研究青少年心理需求,利用三维动画、定向寻宝等手段,不断研发新课程,开发相应的文创产品。

三是要打破渠道之困。博物馆文创既有的销售模式和盈利渠道具有局限性。文创带有创意和市场化的显著特征,必须拥有现代生产、销售渠道。以往,国内大部分博物馆文创产品一般采用在博物馆展厅入口处或出口处设置文创商店的方式进行销售。近年来,部分博物馆开始采用“线上+线下”的销售模式。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博物馆文创要善于使用各种新媒介,打造独具特色的创意与营销渠道,让文创产品走入“寻常百姓家”。社交媒体电商已成为众多博物馆文创商店营销的重要载体,据《2019博物馆文创产品市场数据报告》显示,全球博物馆正在积极参与“上网潮”,仅故宫一家就在淘宝上开了6家店。此外,还可以让文创产品走出博物馆,走进高铁站、机场等游客聚集场所,去开辟更广阔的市场。

四是打破创意之困。博物馆文创不仅要体现馆藏文物的特色,还要符合大众消费的需求。就目前产品而言,同质化现象较普遍,博物馆文创可借助社会各相关行业的力量,不断打造出新颖的产品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例如,台北故宫博物院不仅注重行业内部的合作,还重视校企合作,并开发面向社会的系列项目,如通过“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研习营”模式,即每年开展一次为期半年的文创专业培训,促进博物馆与文创产业之间的合作。

标签:博物馆;文创产品;产品收益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