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市+商圈+文化” 吴江擦亮特色夜间经济名片!
2020-05-11 15: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近期,央视、新华社等中央媒体持续将镜头对准苏州,关注包括吴江在内的苏州夜经济现象。“姑苏八点半”夜经济品牌,正带动着苏州文旅商贸行业“越冬迎春”。

在《关于加快苏州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的指导下,吴江积极部署,对接“姑苏八点半”苏州夜间经济品牌,打造“繁华吴江夜”夜市,擦亮“夜市+商圈+文化”的吴江特色夜间经济名片,拉动市民消费需求,推动消费市场复苏,带动实体文旅商贸业繁荣。

夜市渐暖 商家生意越来越好

天气转暖,疫情防控形势向好,餐饮业逐步恢复。吴江市民夜间外出休闲娱乐的意愿明显增强,“夜经济”悄然复苏,“烟火气”渐浓的城市重新焕发活力。

夜幕降临,一条条美食街、一排排餐饮店的灯光亮了起来,夜市渐暖。“吃货”们纷纷出动,开启味蕾狂欢。

火锅店、烧烤店、龙虾店……逐渐恢复营业,昔日的“烟火气”再次回升。在城区流虹路上的几家烧烤店里,夜幕还未降临,店家就开始忙碌起来。近年来,吴江夜间消费的氛围渐浓,餐馆、酒吧、书店等传统夜间消费场所不断增加,不仅从侧面反映了城市“夜生活”的气质,也反映了吴江的经济活力。

在笠泽路的一间酒吧内,不少年轻人正在喝酒听音乐聊天。酒吧老板羊雁说,从春节前开始,受疫情影响,酒吧暂停营业,他和股东都很着急。恢复营业后,为了吸引顾客,店里推出了进店送鸡尾酒、小食等一系列优惠活动,驻唱歌手也变着法儿唱新歌,如今生意正在慢慢回暖,势头不错。

夜购正酣“晚间促销”换来消费人流

为帮助商贸业尽快恢复,吴江相继出台了支持服务业发展的各项政策,其中就包括了促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十条政策措施。在这些举措的催动下,吴江各大城市商业综合体逐渐“复苏”,吸引了市民纷纷走出家门,夜里去逛街购物。

“五一”放假的前一天傍晚,记者在吴江各大城市商业综合体内看到,购物人群涌动,市民提前进入“放假模式”。

“我来看看短袖和短裤,气温渐渐高了,要给家人准备点夏天的衣服了。”在万宝财富商业广场的一家男装店里,市民李先生和家人一起,正挑选着夏装。

记者看到,这家商业综合体内,绝大部分店面已恢复营业,人气与以往节日期间不相上下。这样的热闹场景,在其他商业综合体内也逐一上演。

在“五一”假期,各商业综合体积极响应“繁华吴江夜”活动,抢抓有利时机,推出各类优惠举措,以吸引市民前来消费,如吴江万象汇商场推出了“晚间限时折扣活动”。丰富多样的促销活动,勾起了市民的消费欲望,不少商家表示,“五一”期间,市民的消费热情格外高涨。据统计,5月1日至4日,吴江万象汇商场总销售额突破千万元,吾悦、万宝等商业综合体的营业额也超过了500万元。

夜游不停 多彩活动点亮“吴江夜”

开启夜游,让“夜经济”有了新的打开方式,江城的内在活力和蓬勃生气就在这日益复苏繁荣的“夜经济”中释放。

5月伊始,吴江各古镇景区逐渐揭开了她们的“夜”面纱,为市民和游客演绎别样精彩。

随着“姑苏八点半”文旅夜经济品牌打响,同里古镇推出了“夜show”“夜娱”“夜拍”等八项“同里夜精彩”夜游项目,为夜访而来的游客提供“最江南”的享受。

5月1日晚上,“同里夜精彩”的“重头戏”——夜游退思园音乐会在退思园举办,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聆听。来自苏州交响乐团的7位乐手置身于退思草堂的厅堂中,以小提琴、大提琴、竖琴等乐器演奏了《晨歌》《天鹅》《乘着歌声的翅膀》《练声曲》《爱的礼赞》等经典曲目。悠扬的琴声在园中环绕,游客或三三两两立于雨中,或坐在亭廊中观赏聆听。在昏暗的灯光下,乐手的身影若隐若现,音乐和着淅淅沥沥的雨声,使演奏别有一番味道。

和同里古镇景区一样,黎里、震泽古镇在“五一”期间也推出了各自的“夜游”活动。

与三五好友沿河而坐,点上两壶茶,侃侃家常,有的人在震泽古镇的夜里找到了小桥流水的闲适;立夏塌饼、绿豆糕、定胜糕、豆沙青团、酒酿饼……晚上,古镇上的糕团点心店依旧营业,有的人在这里找到了儿时的味道。

不知何时,听夜戏、看露天电影,成了遥远的记忆。“五一”期间,黎里重启古镇夜生活,每晚6点至7点,精彩的戏曲表演在黎里古镇展示中心门口上演。景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5月8日起,每逢周五这里将有戏曲表演,每逢周六则会放露天电影。

来源:吴江区融媒体中心

标签:吴江;夜间经济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