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家心中的水韵江苏|十全九美
2021-12-31 09:36:00  来源: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作者:丁捷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毫不夸张地说,海鲜、江鲜、河鲜,以及像蚬子、河豚这样在江海河跨界生长的美味,在故乡南通多得到了举手可捞的程度。那种每每被外乡人、城里人冠以“天下第一鲜”的文蛤、蚬子、刀鱼、河豚、海蜇,那些被日料大神冠名“软黄金”的鳗鱼、昂刺、黄鳝之类,曾经遍地俯拾。小时候从村里的晒场看完电影回来,手电光沿着乡野小路照过去,经常看到螃蟹在路上不慌不忙地散步。到了鳗鱼成熟的季节,提着小网,在网底扎上鸡肫做诱饵,半个时辰便可以提上三五条又肥又长的江鳗。我放了暑假去外婆家玩,外公在饭前一个时辰出去,在沟渠间转悠一阵,就弄回来七八条野生黄鳝。因江海水在此交汇,这里的河豚也成为闻名世界的一大特产—这些年还就地取水,围栏养殖,出产占世界总量百分之八十左右的人工养殖河豚。这些稀奇的三水之鲜,即使在贫穷年代里,也可以贱得被老百姓当主食吃。我们这方美好的水土的儿女,长大成人过程中该积攒多少美滋美味的经历!毋庸置疑,回望成长的快乐,无论如何,都绕不开“口水滔滔”,虽然我们跨过的年代并不富足,但我们“胃的记忆”绝对是味全味美的。

我的故乡南通,位于母亲河长江下游入海冲积扇平原。“横穿大半个中国来养你”,长江不光是把几千里之外的高山融雪从这里推送到海洋,更重要的是她一路携带的千方水土的营养,滞留在这里,堆积成洲。南通因而不仅仅是“自己”,而且融汇了大半个中国的基因,她的水土是复合的,她是祖国万水千山的“混血儿”。于是,就有了得天的自然给养,形成了独厚的地理优势。她的水土之美、物产之沃,简直难以用理性语言来描绘,只能插上想象的翅膀,使感官飞升、翱翔—如果站在自家门前,让目光带着一点浪漫、宏大,就能看到大江在眼前奔流不息,黄海在屋左浩淼无边。江海交接处,青黄相济,潮汇流荡,涛声铿锵。再转身看一眼屋后,金色的三角洲上,河道纵横,水网交织。从高处俯瞰,在江、海、河三水盘踞、缠绕的大地版块之间,绿油油的植物满匝匝地覆盖着,水性的稻子,随季或青或黄;干性的玉米,红胡子迎风飘扬;中性的四麦—大麦、小麦、元麦、荞麦,整齐划一地追波逐浪。地上的油菜花,土下的糖萝卜,旱地的洋芋头,湿地的水葫芦;垛上的白棉花,坎里的黑塌菜,园子里的长青茄、紫扁豆,黄泥中的红花生、金大豆,水边的绿香瓜、花西瓜,摇曳的芦柴花,漂荡的菱角叶,千手般的蒲苇棒,漫无边际的水稻穗,一个个、一丛丛、一方方、一片片,宛如不惜挥霍颜料的艺术大师,舞动巨笔,挥挥洒洒,在画板上铺张出来的万紫千红卷。

标签:河豚;水土;南通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