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入佳境 栖霞山“枫景”正红
2022-11-28 09:14: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万山红遍,层林尽染,又到赏枫时。进入11月,栖霞山迎来一年中最负盛名的时节。近日,记者从南京栖霞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处了解到,今年“秋栖霞”旅游赏枫季已如期启动,除了可日赏枫之霞景、夜探枫之光影外,山顶“天街”、森林营地、景观咖啡屋等一波新添置出新的配套设施也已投入使用,观光休闲一体,邀您静享惬意之旅。

近观斑斓小世界

赏枫线路有推荐

“放目苍崖万丈,拂头红树千枝。”清初孔尚任为创作《桃花扇》素材,到栖霞山中写下如诗、如画的秋栖霞美景。其实自明代以来就有“春牛首、秋栖霞”之说,栖霞山寓意“栖居于云霞山壑之间”,“栖”字有停留之意,而满山红叶,层层叠叠,仿佛是漂浮的红霞随着山峦起伏栖息、停留。

近日,在一场场雨水冲刷过之后,色彩缤纷的枫叶更显鲜活亮丽。记者了解到,目前景区内变色较明显的品种有红枫、鸡爪槭、枫香、榉树、山胡椒、栎树、盐肤木,以及一些藤本植物,而在阳光充足及邻水区域、主干道两侧的枫叶变色率更高,高高低低,形成了一个五彩斑斓的小世界。

景区工作人员介绍,当前主要推荐的赏枫线路集中在西门主景区霜红苑以及上行至桃花湖区域,始皇临江处、太虚亭至中大路沿线两侧、南门至饮马池沿线也非常好看。新一轮降温后,虎山道路沿线、桃花扇亭、话山亭、小营盘、陆羽茶庄沿线将会更加美丽。其中,今年的始皇临江处表现格外优异,日落黄昏,温暖的光线洒在火红的枫叶上,美丽的光影让人浮想联翩。值得一提的是,栖霞山约11km的森林步道入选2021年第一批江苏森林步道名单,沿着步道一路可经过栖霞古寺、桃花扇亭、明镜湖等经典景点,山里绿意叠翠,盈满清新之气,四时之美在这里都能遇见。

此外,今年“夜枫”将再次来袭,亮灯时间为每周五、周六、周日的16:30-20:30,市民游客千万别错过哦!

营地“天街”咖啡屋

景区配套更完善

为给市民游客打造一个惬意舒畅的休闲环境,过去一年,景区在道路交通、景观节点、旅游配套等方面投入大力气进行改造提升。

比如,在优化改造景区道路交通体系上,对核心景区老路及新路路网规划进行了调整和优化,规划建设车行、人行游览线路,完善交通组织系统;在提升核心景区景观节点上,对始皇临江处、陆羽茶庄、主景区明镜湖、南门片区等景点及区域进行了改造升级;在景区配套上,继续完善包括咨询服务、解说服务、投诉处理服务、医疗服务、无障碍设施和服务在内的接待服务和设施建设,并加快推进游客集散中心等旅游配套设施建设,完善道路标识系统,加快推进智慧旅游城市建设,建立以旅游网站、旅游热线、旅游咨询服务中心为配套的全市旅游公共服务综合平台。

更吸引人的是,今年,景区在南门大草坪新打造了“大自然邮局·栖霞山森林营地”,市民游客可约上三五好友,天幕一拉,煮一壶茶,谈天说地,零星烤上板栗、柿子、橘子等食物,秋冬氛围感直接拉满,闹中取静的清幽环境实为“围炉”首选。如果遇上雨天,也别担心,营地边上有景观咖啡屋供大家休憩,一边和家人朋友聊家常,点上枫糖拿铁或是养生茶,加一些点心,浓浓的艺术休闲氛围加上落地窗外栖霞山初冬的风景,也是一个别样的休闲时光。

别忘了,景区的山顶“天街”也是市民游客登至山顶后“休息+补充体能”的好去处,坐在景观平台上,听着音乐,餐饮小食一应俱全,好不惬意。

游玩小贴士

【如何停车】

景区在现有的2个停车场基础上(景区西门转盘处、四桥下方),增加2个临时停车场,分别位于栖霞山南门东侧、南侧,且每个停车场都设有导向牌及自助缴费系统。4处停车场可满足小车停车位约2120个,大客车停车位120个。

【寄存服务】

到达景区后,西门入口处在客服大厅内外均设有自助存包柜、咖啡机和充电宝租赁机,方便游客自助存取包裹。

【开放时间】

今年赏枫季期间,景区开放时间为7:00-17:00,周末延长至20:30。

根据新冠肺炎疫情动态变化情况,当前市民游客入园请注意:(1)正确佩戴口罩并做好72小时核酸阴性证明查验(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做出动态调整)。(2)为避免聚集,栖霞山景区官方公众号“南京栖霞山”底部菜单已开通线上分时预约,请大家务必实名预约购票游览。景区目前旺季票价为40元/人,具体购票信息及注意事项请关注南京栖霞山微信公众号或拨打景区电话查询。

通讯员 蔡晖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聂龙妃

本版摄影 徐远

来源

南京栖霞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处

美在栖霞山

栖霞山位于南京城东北,北临长江,气候温润,占地面积19.18平方公里。由三山两涧组成,西峰状若伏虎,叫做虎山,东峰形似卧龙,叫做龙山,中峰凤翔峰海拔286米,峰形如伞又被叫做伞山。因山中盛产中草药可以滋养摄生、延年益寿,摄生就是养生的意思,所以又称“摄山”。

栖霞山虽然海拔不高,但在江南乃至中国历史的文化版图上都有着重要的地位,古代的帝王名仕,今天的专家学者,都对它大加赞赏,并且给予了它美好的赞誉。明万历十七年(1589)的状元焦竑《栖霞寺修造记》记载:金陵名蓝三,牛首以山名,泓济以水名,兼山水之胜者莫如栖霞。意为牛首山以山为名,燕子矶的泓济寺以水为名,兼容山水的地方就是南京栖霞山了。清乾隆帝六下江南,六到栖霞山,前后驻跸45天,称栖霞山为“第一金陵明秀山”。

史学界对栖霞山也有着“一座栖霞山,半部金陵史”的美誉。

标签:栖霞;景区;市民游客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