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有新意 元旦假期新玩法带来新消费
2020-01-03 09:19: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付 奇  
1
听新闻

  一月一日,扬州市在江都区南水北调源头公园内开展万人健身长跑活动。图为舞龙表演团队在主会场表演。 庄文斌摄 视觉江苏网供图

  为期1天的元旦“迷你假期”,带来不少新鲜“玩法”,产生的消费拉动效应不可小觑。

  跨年花样多,民俗有新意

  “Amazing!来之前只听说南京特色迎新民俗,亲身体验后发现比想象中更惊艳!”元旦前夕,Tay Main Hoon和他的小伙伴们特地从新加坡来到南京跨年。他们来到牛首山文化旅游区,在祈福丝带上写心愿,手捧莲花灯绕卧佛三圈,体会撞钟迎新的乐趣。

  跨年夜,全省各地举办了几十场塔寺撞钟、新年祈福活动。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公园不仅举行新年撞钟仪式,还举办特色嘉年华、跨年演出等互动活动;栖霞山引进网 红“飞天”不倒翁互动、舞龙狮、木偶戏等特色演出;常州“天宁宝塔元旦听钟声迎新年”活动现场设置互动表演、美食游艺展区,还以“幸福”为主线设计光影 秀。

  古镇小巷同样人潮涌动。1日,“汉风中国年 新年走大运”活动在徐州户部山拉开帷幕,百名汉服爱好者身着汉服巡游崔家巷、状元街等老街巷,开启当地以“汉风”为主题贯穿全年的系列文旅活动,打造多元 立体的“汉文化名片”。“节庆只是‘流量’入口,让旅游留下来的关键是形成民俗文化品牌。”省文旅厅相关人士评价说。

  一方面提升传统质态,一方面推陈出新。1日上午9时58分,“串龙舞狮跳加官,鸣锣开庄接福运”的古镇传统习俗场景再现周庄。当天,周庄举行开庄仪式,巡 游走巷、民俗表演、唐代壁画展等活动,“我们通过打造‘夜周庄’等新品牌延长旅游时间,并将旅游空间从景区外拓展到全镇乡间村落,让古镇焕发新姿。”周庄 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丽荣说。

  跨界,“旅游+”丰富多彩

  元旦一早,第三届大运河江苏段沿线八城新年行走活动在我省八市“鸣枪”启动,数万名群众用健步走的方式开启新一年。

  运动,成为假日新时尚,也为做优假日文旅市场提供了新方向。镇江首届冬泳健身嘉年华、南通元旦迎新国际骑跑两项赛、扬州元旦万人健身长跑、全国新年登高健身大会暨苏州元旦登高节……各地纷纷举办体育赛事,“以赛促游”,带动“体育游”“康养游兴起。

  “跨年夜当晚的客房早早就订满了。”扬州瘦西湖温泉度假村相关负责人介绍,元旦到春节是一年中泡温泉的最佳时机。不同于以往老年人喜欢泡温泉,如今不少游客都是举家来“泡汤”,其中还有不少南京、镇江来的年轻人。

  不止“旅游+体育”受欢迎,随着多样化旅游需求的增加,“旅游+工业”“旅游+农业”“旅游+科技”等各类业态都有开掘空间。1日,全国首家水主题农业旅 游目的地“水漾年华”在金湖县荷花荡景区正式开园。这片占地面积540亩的主题农业园,围绕“水生态、水科技、水文化、水产业”,汇聚世界先进的水技术和 农业科技,互动体验感强,一经推出就成为当地假日游“爆款”。

  精神充电,书香、远方两相宜

  元旦假期,还有不少人选择“精神充电”,到文博场馆看展,去“Live House”看演出。

  “仰之弥高——二十世纪中国画大家展”“兄弟王——从满城汉墓到大云山汉墓特展”……元旦期间,南京博物院推出多场精彩大展,前来打卡的人络绎不绝。“没想到新年第一天来南博的人这么多,就像到了美国大都会博物馆。”在美国读大二的小毕感慨。

  跨年夜,南艺音乐厅由法国小提琴家带来《小奏鸣曲》等多首世界名曲,让听众如痴如醉。江苏大剧院、南京保利大剧院、荔枝大剧院等剧院举办近10场跨年音乐会。

  元旦当天,走进南京市民俗博物馆,南京剪纸市级传承人亲授技艺;来到苏州虎丘山风景名胜区,可在冷香阁观赏一场高规格的园林画美术展……越来越多的景区将办高质量的展览,作为丰富假日供给的“常规动作”。

  1日下午,苏州第二图书馆举办“共庆元旦书香迎新”活动,邀请人们来拍照打卡,现场还设置元旦得“福”、元旦游“园”等环节,气氛十分火爆。“在节假日搞活动,不仅来读书的市民多了,还会吸引外地游客参与。”苏州图书馆借阅中心主任曹卫说。

  假期“迷你”,消费热度不减

  尽管只有短短一天,但“迷你假日”并未影响假日旅游消费。

  “吃”是旅游六要素之首。元旦当天,南京从夫子庙到老门东,沿途各家小吃店门口中午排起了长龙。在扬州1757美食街坊举办的“寻味瘦西湖”活动,将各式 扬州美食呈现给游客。元旦前夕,当地以“冬游扬州,食泉十美”为主题,特别推出“泡温泉、尝美食”特色冬游路线。

  统计显示,元旦当天,南通20家住餐企业共实现营业额415万元,同比增长8%。“今年元旦在周三,假期只有一天,但当天的人气不减,是前几个周末客流量的三四倍。”南通八佰伴相关负责人感慨。

  越来越多的新景区、新业态,为拉动旅游消费提供了“土壤”。历时一年改造,水木秦淮街区元旦揭开面纱,非遗集成、读书空间、音乐汇演、名咖书院等文艺业态 不仅足够吸睛,还因关店时间晚成为夜游好去处。“我们在打造街区之初,就重视商、旅、艺、文的深度融合,鼓励商户延长夜间经营时间,丰富‘夜之金陵’产品 供给,致力打造文、创、商、娱、游于一体的全时域、多功能、复合型潮流街区,打造夜间经济集聚区。”南京旅游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本报记者 付 奇

标签:元旦;民俗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