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货销售旺季将于本月10日后开启 春节吃炒货将多花钱
2020-01-03 09:38: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市民在一家炒货店采购炒货。陈晨 摄

  记者 陈晨

  人手一把瓜子,边嗑边拉家常,这是春节常见的景象。距离农历春节还有20多天,扬城炒货市场将迎来旺季。昨日,记者调查发现,受到炒货成本总体上调影响,今年市民采购炒货要多掏钱了。

  现象 今年炒货成本普遍上调

  昨天下午,记者走在市区街头巷尾,炒货的香气扑鼻而来,每家炒货店门前的各种炒货都堆成了小山,店主或是翻炒着锅里热腾腾的瓜子花生,或是将炒完的板栗用筛子去除杂质。户外寒风凛冽,却挡不住市民拥挤在炒货店前采购的热情。

  在 淮海路扬州中学对面的可群炒货店前,二十多名市民将店前围得水泄不通,店里几名年轻店员埋头装袋、称重、收钱,忙得不亦乐乎。“家里儿女就喜欢吃他家的原 味瓜子,这不春节要到了,迟了怕排队,就提前来采购了。”今年62岁的陈建国老人品尝了几种口味后,一次性购买了200元的炒货,乐呵呵地回家了。

  店 老板张可群正在店内翻炒瓜子,忙得满头大汗。“今年炒货进价上调了,我们的零售价也只能跟着微调。”张可群介绍,相比去年,今年的坚果、瓜子、花生进货价 普遍上调了20%以上,部分坚果进价甚至涨了30%。为留住回头客,张可群仅对原味花生零售价上调了1元/斤,市民青睐的原味瓜子售价依然维持在15元 /斤、20元/斤两种价位。

  张可群说,扬州地区炒货销售旺季将在本月10日后真正开启,他已经提前备货30吨,防止出现炒货断档现象。

  探访 市民偏爱“无添加”

  作为扬州最早从事炒货生意的一批人,张可群在扬州做炒货已有20年。据了解,张可群来自“炒货之乡”——徐州邳州市,与他一样,扬州从事炒货生意的老板有八成是邳州人,他们见证了扬州炒货发展史。

  扬州人春节最常吃的瓜子、花生都来自哪里?张可群介绍,常见的葵花子有三种:黑皮瓜子多产自内蒙古和兰州,白皮瓜子多产自东北,青花瓜子皮最薄,多产自新疆。花生主要分两类:红皮花生多产自东北,白皮花生则多来自邻市淮安。“其中,新疆产青花瓜子卖得最欢。”

  “市民在选炒货的时候,还是偏向选无添加剂的产品。”张可群告诉记者,有的市民会问,哪些炒货添加剂少。

  支招 挑选炒货有窍门

  采访中,市民给出了挑选炒货小妙招:避免挑选过亮过甜的炒货,这样的炒货一般含有添加剂,挑选时还要注意看产品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

  张可群说,在购买坚果和炒货时要掌握“一看二闻三少量”的原则,首先肉眼观察有无霉变,其次要闻闻有无霉味,最后切记不要一次性大量购买。

  “市民家中最好配上一个炒货拼盘,摆满后,就得立即将剩余的炒货封口摆放在干燥的地方,避免时间长了发霉。”张可群说。

标签:扬州;炒货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