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剪纸: 小小纸片传递医者大爱无疆
2020-02-12 10:58: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待到春暖花开时》 张方林

《白衣天使》 张林娣

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无数人的心,全国各地的医务工作者正争分夺秒地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在这共度时艰的时刻,南京的非遗传承人同样没有缺席这场战“疫”。他们积极行动起来,创作以“抗击疫情 众志成城”为主题的作品,用各种艺术形式讴歌可歌可泣的先进典型和感人故事,传递这场防控战役中的温暖和力量,坚定必胜的信念。

南京剪纸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张方林在看新闻的时候被一线护士互相帮忙打结的照片所感动,于是用三天的时间创作了这幅剪纸作品。他介绍说:“因为南京剪纸的特点是以花鸟、动物为主,人物并不是南京剪纸的最大特点,所以在人像的下方我加入了南京传统剪纸中的迎春花花篮,献给前方的英雄。”

张方林的儿子张钧是南京剪纸市级代表性传承人,他剪出了钟南山院士的影像,表达了对医者仁心和无私奉献精神的崇高敬意。

南京剪纸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张林娣也是南京剪纸张氏谱系传人,作品《白衣天使》剪出了医护人员的动人身影,他们的坚守和付出为胜利抗“疫”点亮了希望之光。张林娣向记者阐述创作理念:“白衣天使为武汉点亮希望之光,下面衬托了一些小花小草,也就是说,春天还会远吗?”

张林娣的徒弟李万华也用细腻的剪纸作品致敬用爱和责任为生命护航的医务工作者们,传递了众志成城抗“疫”必胜的信心。

南京剪纸第五代传人欧坚则别出心裁地将剪纸艺术与疫情防控知识巧妙结合,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科普疫情防控知识,号召大家做好自我防护。

记者了解到,年届七旬的张方林出生于江南剪纸世家,“金陵剪纸张”已有一百多年历史。不仅他的父亲、爷爷、表叔、舅舅、舅爷爷都以剪纸为生,如今一家子也还是剪纸高人。不仅张方林是国家级传承人,妹妹张林娣、儿子张钧都有了自己的剪纸事业。家里的小辈们也跟张林娣、张方林学了剪纸,人人都能剪剪窗花、喜字,有机会还会坐在一起交流交流剪纸心得,是个名副其实的剪纸家族。

此次张方林还与孙女张舒芫共同以一幅《逆行者》表达了对医护人员的敬意,手捧鲜花的小女孩眼角的一滴泪表达了不舍与思念。每一张剪纸都相当精细,都融合了南京传统剪纸的技艺与情感。“孙女也很喜欢南京剪纸,她应该算是我们第六代传人了。这一场战‘疫’,必定让很多人牢记在心,我希望她长大之后也能想起自己也曾参与其中。”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仲敏

标签:南京;剪纸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