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博物馆的“鼠文物”
2020-02-27 14:30: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镇江博物馆的馆藏文物中,有三件算得上是不可多得的珍品:六朝东吴青瓷飞鸟百戏堆塑罐。

这件在江苏金坛唐王公社东吴墓中出土的青瓷飞鸟百戏堆塑罐,通高47.5厘米,口径8.8厘米,腹径28.5厘米,系浙江越窑东吴晚期烧制的青瓷产 品,其总体造型为一盘口鼓腹大罐,上设楼台百戏,飞禽走兽及小五连罐。此罐堆塑飞鸟68只,狮子、猴、鹿、犬、海兽、乌龟、飞鼠、蜥蜴等走兽、小畜、爬虫 69只,还塑有三层楼台1幢、阙2、佛尊,舞乐杂技人物10人。

这时期佛教已经传入中国,堆塑罐体现的是灵魂不灭的宗教思想和对灵魂的追求,整个器物集多种题材的装饰为一件,图案繁杂、造型奇特、寓意深刻,有谓 “所堆之物,取子孙繁衍,六畜繁息之意,以妥死者之魂,而慰生者之望”。堆塑罐中出现鼠的形象,其实为佛法中的吐宝神鼬,又称吐宝鼠鼬和吐宝鼠,吐宝鼠是 财神的誓言物。

清陈若木鼠栗图

纸本设色,纵63.4厘米,横25.5厘米。陈若木(1839-1896),清代画家,原名炤,字崇光,后改字若木、栎生,江苏甘泉(今扬州人)。山水、人物、花卉俱能。曾随太平军到天京绘制壁画,后以卖画为生。黄宾虹曾在扬州从其学花鸟,此扇面绘松鼠食栗,野趣盎然。

近代陈康侯花果松鼠图

纸本设色,纵60厘米,横33厘米。陈康侯(1866-1937)字锡蕃。江苏扬州人。海派名家之一。工山水、人物、花鸟,笔致秀洁。尤擅画草虫,常捉小虫置瓶中,观其动态,其画风清新秀丽,质朴自然、构图疏朗灵动。此幅绘瓜果松鼠,灵动有趣,栩栩如生。

(蓝旻虹 吴媛媛)摄影 唐静

标签:镇江;博物馆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