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城北游老山
2020-03-04 09:40: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侯利旺  
1
听新闻

百里老山连绵起伏,有大小山峰近百座,山峦延绵到苏皖两省三县的交界处。从扬子江隧道出来,车子拐进起起伏伏的山路,这是连通老山森林公园和珍珠泉两大景区的十里景观大道——珍七路,道路蜿蜒曲折,高低起伏。打开车窗慢慢行驶,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山林郁郁葱葱,仿佛置身画中。从车窗向外望去,两边树木几乎要把汽车完全淹没,车不像是走山路,倒像是在绿色大海中穿行。

在我的印象中,老山一直是青与绿的交融之地,古老的山脉,苍劲的古树,蜿蜒的泉水。翻阅资料,老山系淮阳山脉余脉,东西长35公里,南北宽15公里,森林覆盖率超过90%,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丰富,素有“南京绿肺、江北绿心”之美誉。之所以称之为“老山”,大概是因其山峰形成的年代较为久远。据考证,老山的山脉,最早形成于震旦纪。

老山距离长江咫尺之遥,随便从哪个角度都能一眼望到江水。“长江春水绿堪染,莲叶出水大如钱。江头橘树君自种,那不长系木兰船。”这首让人回味无穷的《春别曲》为唐代大诗人张籍所作。张籍生于距老山不远的长江边上,我猜想着张籍一生在外游历,回到家乡,走过老山,行至长江,观赏着遍野的春色,遥望长江之水从西天浩荡而来,又在脚下折转回旋,一路卷沙携石奔向东去,无限感慨,心里埋下了这首诗,作出这千古名句。

阳光照耀着青山绿林,远处老树伸出的枝条掉落下来,偶尔一两滴露水也跟随着落下,整个世界像刚刚被洗涤过。沿着吴家洼台阶慢慢向山顶攀登,往上层层叠叠的树木错落有致,被岁月碾落的枝杈横亘在两侧。会当凌绝顶,越往上走,一览众山小的感受由心而生。俯瞰山下的象山湖,如一面明镜落于山间,清澈无波。四周响起此起彼伏的鸟叫声。不经意间,春天的气息徐徐从老山深处丝丝缕缕弥散出来,回头看,江水深沉地呼吸着,缓缓地舒展在眼前。在这里,似乎没有分与秒的概念,只有季节之分、百年之说。寄情于这山水之间,我顿时有了“蝶衣晒粉花枝舞,蛛网添丝屋角晴”的山水情怀。

六朝人说春从何处来,拂水复惊梅。明代王阳明把寻春的心境写成诗“十里湖光放小舟,慢寻春事及西畴。江鸥意到忽飞去,野老情深只自留。日暮草香含雨气,九峰晴色散溪流。吾侪是处皆行乐,何必兰亭说旧游。”循着野菜的味道,狗吠突起的村庄和诗歌的远方,继续往老山深处走去。

我们踱步到山脚下不老村,这里曾穷得连水电和道路都没有,如今被打造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村子南北皆山,水网星罗棋布,中部细长凹地为一山间谷地,传说很久以前,玉皇大帝感念于老山脚下一对恋人的爱情,于是设法让老树不老、泉水不竭,居住在这里的人长寿不老,爱情不老。村里人说,凡是看过不老树、饮过不老泉的人都会延年益寿、幸福美满,“不老村”也由此得名。

日落时分,天地间交织着一片碧绿和橘红。白天游人如织的景点,这时逐渐归于平静。习惯了钢筋水泥的城市生活,走进乡村,就如突然闯入一个奇异世界,无端想起王昌龄的诗:“斜抱云和深见月,朦胧树色隐昭阳”。远望青山巍巍,近闻流水淙淙。房子、树木和我们的影子,相互交织,不停闪烁。

标签:长江;山脉;树木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