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复开放景区春花烂漫 鼋头渚樱花节将“云开幕”
2020-03-04 09:5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璎珞 陈大春  
1
听新闻

昨天,蠡园桃花开了。

昨天,梅园的郁金香有部分开了。

近日,恢复开放的无锡景区满园春色,樱花、桃花、郁金香、白玉兰、杏花等蓓蕾初开,已然美成了一幅画。

樱花节将改为线上云开幕式

近日无锡人的朋友圈晒得最多的花,除了梅花就是初开的樱花。由于今年是暖冬,气温偏高,使得很多花早早结束了“冬眠”。如河津樱,花大艳红,一般花期是2月下旬,是鼋头渚景区近年引进的早樱品种之一。而今年在2月中旬就开放,足足早了一周的时间。市民古先生带着“长枪短炮”,在早上8点就来到了鼋头渚,只为拍摄有露水的樱花。他告诉记者,已经进入最佳观赏期,最佳拍摄地是太湖樱花谷和充山隐秀,最美的地方就是太湖樱花谷溪涧曲水旁。

“往年比河津樱早开的椿寒樱今年却晚了,这几天陆续开了起来。”鼋头渚园艺景观科负责人说,椿寒樱的花色是粉红色,也叫初美人,一般花期是2月下旬,盛开时美如云霞。鼋头渚的大寒樱、修善寺寒樱、福建山樱花、垂枝早樱已经开放。一年一度的鼋头渚樱花季如约而至,但疫情当前,防控为先,鼋头渚景区一改以往模式,今年特设计举办线上樱花节云开幕式。

梅园引进15个郁金香新品种

昨天一大早,梅园里的荷兰广场上,不少游客在给郁金香“拍写真”,65岁的张阿姨就住在梅园后侧,她几乎每天都会来早锻炼,故对于梅花,张阿姨有着独特的感情。“今年气温高,梅花开得早也就谢得早,不过还有美人梅、杏梅可以观赏,到3月中旬都有得看。”张阿姨说起梅花来头头是道,如半个专家。

梅园园艺景观科顾丽云介绍,梅园自2001年起种植荷兰郁金香,至今19年时间。郁金香对温度非常敏感,如果持续温度上升的话,3月15日前,21万株郁金香次第开,整个荷兰广场的郁金香就会有一定的观赏性了。而广场周边枫香林的郁金香则是中期花,会开得比较晚。今年还引进了15个新品种郁金香,用于单独展示。据了解,如果温度在10到15度,郁金香花期会到4月20日左右结束,如果后期温度比较低,花期就可以到4月25日结束。顾丽云告诉记者,如果下雨,郁金香就会提前衰败,因为花长高后经不起雨水的拍打,很容易倒。

桃花花期仅一个月时间

主打满园桃色的蠡园,近日已初开的花朵受到了园艺景观科的工作人员特别细致地照顾。记者在园内发现,很多单瓣类桃花已经盛开,而大部分的桃花仍含苞待放。走在蠡湖边上赏花,颇有“人面桃花相映红”的韵味。据悉,本周末蠡园内的桃花会陆续“醒来”。“蠡园共有20多种桃花品类,品霞类和碧桃类覆盖面最广。”蠡园园艺景观科姚永俊告诉记者,碧桃类的桃花是市民最喜欢的,因为颜色艳丽十分上相,而“品霞”是蠡园在2017年从北方引进的新优品种,是由山碧桃与碧桃杂交而成,培育过程复杂艰难,经过20年时间才培育成功。“品霞”的诞生也丰富了早春观赏桃花的色彩。记者获悉,桃花的花期特别短,一般情况下也就半个月的时间,但今年桃花开得早,如果温度适中,花期将持续一个月的时间。

除此外,记者发现各大景区内的杏花、白玉兰、紫玉兰、吊钟海棠、松叶菊均已开放。有趣的是,梅园内的不是花期的桂花树都开了几朵。在惠山古镇景区的映山湖、寄畅园、二泉书院沿线,山茶花盛开。目前,惠山古镇景区正积极筹备4月的杜鹃花展。

璎珞/文 陈大春/摄

标签:桃花;郁金香;梅园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