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风飞扬,文旅行业寻找春的消息
2020-03-05 09:12:0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姚亚奇  
1
听新闻

防疫不忘品书香。新华社发

深圳机场陆续恢复航班运营。新华社发

一对母子收看布达拉宫的首次网络直播。王冈摄/光明图片

【经济界面】

看春节档电影、去餐厅吃年夜饭、在假期出游体验冰雪乐趣……往年的春节前后正是餐饮、旅游、电影等行业如火如荼的“黄金期”。而今年伊始,不期而至的黑天鹅事件,使文旅行业全面承受着冲击和压力。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从业者们迎难而上,在新技术、新模式以及各项政策支持下,危中寻机,积极探寻安全、可行的复工方式。

“大厨直播带货”、无接触式配送等关键词与餐饮业复工紧密相连;“云旅游”让人们足不出户就能走进全国各大景区和博物馆;“云直播”逛书店、“线上读书会”使实体书店以另一种方式陪伴在读者身边……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经历冲击的文旅行业正在逐步苏醒。从长远来看,持续发展和长期向好趋势不会改变。

1.营收减少和支出负担成为普遍困境

2月21日,黄山风景区正式恢复对外开放。当天迎来了首位游客,也是唯一的一位游客,一人独览黄山美景。23日,九华山风景区开放,首日接待游客25名,当天游客全部下山,无人入住景区。

这些现象是疫情下包括旅游业在内的文旅市场的真实写照。今年的春节假期,全国各大景点、博物馆、文化馆等场所与往年相比格外冷清。文化旅游活动通常伴随着大量的人口流动、人群聚集。为了有效控制疫情,全国文旅企业纷纷停业。文艺演出活动停止,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场所停止对外开放。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的旅游业务全面停止,全国旅游景区停止对外营业。中国人民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曾繁文表示,参照近3年的数据测算,正常状态下2020年春节期间旅游接待总人数、旅游收入预计达4.5亿人次、5500亿元,受疫情影响,这部分收入将损失绝大部分。

不只旅游业,居家隔离、推迟复工等疫情防控措施对包括旅游、餐饮、电影、书店等文旅行业经营均造成较大冲击。失去客流、关门关店等状况导致许多企业失去收入,同时还要担负房租、员工工资等经营成本支出。

据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冼国义介绍,2019年,住宿餐饮行业营业收入超过5万亿元,吸纳就业人员超2600万人,是稳增长、促就业、惠民生的重要领域。疫情发生以后,住宿餐饮企业营业收入大幅下降,企业经营压力增大。除门店停止营业导致餐饮业营收减少外,餐饮企业还要承担起门店租金、员工工资、原材料成本等支出,导致损失进一步扩大。中国烹饪协会调研显示,疫情期间,93%的餐饮企业都选择关闭门店。相比去年春节,78%的餐饮企业营业收入损失达100%以上;9%的企业营收损失达到九成以上;7%的企业营收损失在七成到九成之间;营收损失在七成以下的仅为5%。

春节档新片全部临时撤档、电影院暂停营业、剧组暂停拍摄工作等措施,对电影业也造成巨大冲击。一方面,影院、制片、发行方无法获得分账收益;另一方面电影行业各方还需负担前期电影宣传投入,剧组人员、空间成本支出,影院房租、管理、员工等支出,这些都导致电影行业处在亏钱状态。“疫情下,各行各业都受到很大的影响,特别是影视行业因提供的是服务性产品,所以受到的影响会更大。”据澳门科技大学电影学院院长尹鸿介绍,春节档期票房收入一般会占全年电影票房的20%左右,2019年全年共计600多亿元的票房,仅春节七天假期就贡献了将近60亿元,接近全年票房的10%,可见今年电影业的损失非常大。

在疫情期间,国有书店、品牌性连锁书店、中小实体书店等大多数实体书店均处于关门停业状态,特别是中小实体书店运营更为艰难。2月5日,“书萌”发布的《疫情笼罩下的实体书店呼声——超千家实体书店问卷调查分析报告》显示,在1021家参与调查的书店中,有926家停止营业,停业率达到了90.7%。

2.企业自救与政策扶持缓解经营压力

厨师王若飞在西贝莜面村工作了15年,由于餐厅停止营业,他第一次走进直播间,成为了一个“云带货”的大厨主播。在直播间里,王若飞为网友们介绍了西贝招牌菜的制作步骤,吸引了5万多网友观看。数据显示,西贝莜面村、小龙坎、眉州东坡、新雅等多家餐饮品牌的主厨开始通过直播“云端营业”。2月以来,天猫整体半成品菜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增长70%,部分品牌增长超400%。

大厨直播带货、移动食堂、无接触式配送等新模式让许多餐饮企业在疫情中突围,餐饮企业纷纷上线外卖,拓展收入来源。美团研究院发布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餐饮行业的影响》报告显示,外卖成为餐饮商户渡过难关的短期抓手。短期内近三成受访餐饮商户转向外卖自救。目前营业的商户中,53.6%的商户外卖收入占营业收入的一半以上,其中高达42.9%的商户外卖占比超过70%。

餐饮企业经营平台从线下走到线上,通过与外卖平台、电商平台合作,数字化程度不断提升。“这些模式创新和业务调整,有利于在疫情防控背景下满足人民群众乃至抗疫一线的需要,有利于行业自救和发展,也反映了生活服务业信息化、品质化、便利化、融合化发展的新趋势。”冼国义表示,商务部将进一步研究推动这些行业的数字化建设,完善流通网络,推动“放管服”改革,促进服务消费在疫情结束后尽快恢复并提质扩容。

据冼国义介绍,在推动住宿餐饮行业复工复产方面,一系列支持政策已经出台,包括增值税,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住房公积金等减免优惠政策。此外,很多地方也出台了支持措施,对住宿餐饮企业给予房租减免支持,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为餐饮企业向大型集团用户提供团餐牵线搭桥等等。根据商务部对4000多家生活服务企业开展的问卷调查,截至2月25日,有22%的企业表示已经享受到支持政策,一些大型住宿餐饮企业得到银行贷款支持,明显缓解了资金压力。

针对旅游企业面临的经营困境,文化和旅游部2月5日印发通知,向符合条件的旅行社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据统计,截至2月25日,全国3.52万家旅行社提出暂退质保金,占旅行社总数的90%。应退保证金总额达到80亿元,现已退还34.62亿元。据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司长刘克智介绍,文化和旅游部还协同各部门从资金支持、金融政策、税费减免、降低成本、政务服务等五个方面扶持文旅行业,出台了延长旅游企业2020年度亏损的结转年限,对提供文化体育、旅游娱乐等服务所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等政策。

在政策支持之外,“云旅游”成为疫情期间旅游业的一次全新尝试。3月1日,布达拉宫首次开启“云春游”,网友们通过网络直播足不出户就可“游览”布达拉宫。数据显示,在一个小时的在线直播中,总计观看人数达92万人次,占布达拉宫全年线下参观人数的一半以上。此外,中国国家博物馆、甘肃省博物馆等国内8家博物馆也通过直播开启了“云春游”。据悉,目前国内已有至少20个城市、1000多家景区开通了线上游览服务,为宅在家的人们提供了不同的“出游”体验。

在线化、数字化也成为公共文化机构、文博机构以及实体书店的自救举措。在全国各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等公共文化机构以及国有博物馆、文保单位等文博机构临时闭馆期间,在线博物馆、在线图书馆、在线剧场等产品逐步上线,使人们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丰富的公共文化服务。

许多实体书店也通过网上卖书、会员众筹、云直播逛店等方式积极自救。位于安徽合肥的书店“保罗的口袋”策划了“线上读书会”,邀请诗歌学者、文学爱好者、营销广告人等在微信群围绕不同主题和读者进行分享和讨论。“保罗的口袋”创始人之一朱莎表示,疫情加速了网络时代的进程,也促使书店进一步思考经营方式的转变。据统计,上海钟书阁书店、中信书店、蒲蒲兰绘本馆等200多家知名书店开启了在线直播,书店店长带读者“云打卡”逛店、推荐新书。数据显示,开通淘宝直播的书店数量同比增长超过5倍,图书直播场次增长近10倍。书店的直播内容也在变得越来越丰富,如推出线上讲座、请作家对谈、发布新书等等,吸引了更多的读者。

为缓解经营压力,一些影院也推出“影院卖品外卖”业务。苏宁影城、博纳影城相继推出零食礼包清仓秒杀,阿里影业联合“饿了么”外卖平台推出“影院卖品外送”业务。同时,北京、上海、浙江、江苏等省市相继推出了支持电影业发展的政策,包括电影专项资金项目、影院补贴、宣传发行补贴等。

朱民认为,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中,教育、娱乐、影视、在线办公、线上餐饮购物等行业积极运用现代技术手段开展自救。数字化技术和科技创新既是抗击疫情的有力工具,也将成为经济反弹的重要增长点。

3.持续发展和长期向好趋势不会改变

逛街,看电影,约好朋友一起吃火锅……在社交网络上,“疫情过后的美食清单”“疫情过后想去哪里旅行”“疫情过后想做的事”等话题的阅读量均已过亿。在这些话题下,网友们表达出对疫情过后恢复正常生活的信心和希望,也难以掩盖强烈的消费欲望。

朱民表示,疫情过后经济反弹是必然的,“中央已经出台了大批政策,地方也要有自主性地推出创新政策,推动经济反弹,特别是要发挥市场的作用,给企业足够的自主性和发展空间”。

目前,餐饮住宿业已经逐步复工,企业收入也有所回升。据悉,商务部重点联系的20家大型连锁餐饮企业复工率已达57%;住宿业复工率也已达50%以上。餐饮企业的复工方式仍以外卖为主。“疫情不会改变住宿餐饮等生活服务业快速发展、持续升级的趋势,预计疫情结束后住宿餐饮会迅速恢复。”冼国义表示,商务部还将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研究出台更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以支持企业渡过难关,同时研究疫情结束后振兴餐饮业的举措,促进餐饮业绿色、节约、生态发展。

与餐饮业的复工相比,人们对旅游业的复工表现出了更大的热情。随着文化和旅游部发布《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一些景区逐步开放,吸引了大批游客。据同程艺龙景区数据显示,截至2月24日,全国范围的景区开园率为38.1%。在疫情防控下,互联网在线订票受到青睐。据携程全球玩乐平台数据显示,已有300多家国内收费景区可以在线订票,从2月19日到25日,携程平台门票预订量每天以100%速度增长。

“当前,中国旅游产业已进入全域旅游、文旅融合的纵深发展阶段,疫后恢复也会更快。”曾繁文表示,只要疫情得到控制,在政府的支持措施和旅游企业得当的应对措施之下,被疫情暂时压抑的旅游需求将得到极大释放,中国旅游产业基础、便捷的交通条件等将促使旅游业迅速恢复。

近期,全国各地一批国有书店和品牌连锁书店也相继复工。在四川,文轩BOOKS九方书城、轩客会门店、西南书城等共计近50家门店已陆续恢复营业。截至2月27日,上海共有42家新华书店、上海书城复工开业,复工书店数量还在持续增长。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中小实体书店来说,其正常运营还需要一定的恢复期。2月5日,“书萌”发布的以中小型实体书店为主要调查对象的报告指出,未来一段时间内,客流量短期内无法立即恢复。原来实体书店可以借助的线下体验型服务内容,很有可能出现消费者响应度低、效果差的情况。

在影视行业,一些对办公条件没有特殊要求的影视制作公司已经开启线上办公状态,而影院、影视基地的正常运营还需要一定恢复期。尹鸿认为,影院具有环境封闭、人员密集的特点,即便恢复营业,大家还需要有克服心理恐惧的过程,所以疫情对院线的影响可能还将持续两到三个月。

对于影视产业的长期发展状况,市场展现出较好预期。日前,上海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预计公司2020年第一季度经营业绩将产生波动,但公司管理层对中国电影市场的可持续发展充满信心,也将努力保持公司业绩的长期稳定。中国电影、横店影视等上市公司均表示,疫情对公司的短期经营业绩存在一定影响,但不影响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

(本报记者姚亚奇)

标签:疫情;餐饮企业;复工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