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我们的“诗与远方”⑨句容茅山风景区:“文旅+康养”或成行业新风口
2020-03-12 10: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梅源  
1
听新闻

编者按:不期而至的新冠肺炎疫情,危及生命也冲击经济。旅游行业与其他众多行业类似,遭遇诸多困难。为进一步展现江苏文旅奋力战“疫”的举措与行动,加快促进恢复文旅产业健康发展。“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江苏省数字文化和智慧旅游发展中心,共同调研采访省内酒店、景点,联合推出“春天,我们的‘诗与远方’——江苏文旅行业抗击疫情全景扫描”系列报道,有意参与本次活动可联系我们。(热线电话:025-58683981,13584069771)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梅源)2月28日,闭园一个多月的句容茅山风景区正式对外有序开放,开放场所包括核心景区喜客泉等自然景观、苏南抗战胜利纪念碑等室外游览区域,开放时间为每天9:30-16:00。作为句容唯一一家5A级景区,融道教文化、传统文化和生态景观于一体的复合型旅游景区,受疫情影响如何?开园后恢复如何?景区未来发展趋势如何?中国江苏网旅游频道记者采访了茅山湖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胡基兵和茅山风景区营销中心总经理张进超。

开园迎客 防疫依旧是头等大事

“请您配合测量体温。”“请您出示身份证登记。”记者驱车来到句容茅山风景区入口处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对入园游客进行登记消毒。疫情防控期间,景区首批开放人群为镇江市市民,与往年同期游客接待高峰情况相比,开园后景区游客并不多,游客都戴着口罩有序入园。

来自句容华阳镇的孙晓举起相机、按动快门,记录看到的美景,她感叹道:“以前来的时候人很多,这次来有别样体验,虽然入园程序较为复杂,但疫情防控期间能够理解。”景区开园后,为了安全起见,购票主要以线上购票、电子支付等方式为主;游客购票后,可在游客服务中心、景区进口牌坊扫“健康码”进入景区。同时,景区工作人员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的各项管理措施,做到疫情服务两手抓,多措并举保障游览安全。入园必检、消毒防护、智慧引导、“无接触”购票等举措为景区的开园安全运营保驾护航。

双管齐下 自救和布局不可或缺

疫情对景区的影响显而易见。茅山风景区营销中心总经理张进超介绍说,往年春节黄金周期间,景区游客量占据全年近20%的份额。受疫情影响,景区此前策划的一系列春节祈福活动,包括市场投放、场景搭建、物料准备、演员雇佣等投入损失上百万。此外,疫情对旅游市场的出游信心是一个打击,根据马斯洛需求理论,人的需求依次是生存和安全,经济和发展,最后才是享乐。因疫情发展的不确定性,游客从担惊受怕到完全平复获得安全感需要一个过程。

面对疫情,景区迎难而上,抓好生产自救、同时积极布局,为可持续复苏打好基础。茅山湖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胡基兵表示,疫情期间景区改造提升经营管理系统,引入先进技术,提高管理效率,减少管理成本。并利用闭园这段时间,进一步加强设备检修、设施完善、安全排查、景观绿化,线上培训等多方面工作,以提升景区的形象与品质,为恢复接待后游客体验做好基础服务工作。积极开展生产自救,恢复生产经营的同时也积极争取重点旅游企业纾困资金申请。疫情期间,茅山管委会对景区进行财政补助,确保疫情期间不裁员不减少工资待遇,对景区内商铺减免租金132.5万元,同时减免水电费,稳定旅游市场,帮助恢复生产。他希望上级旅游主管部门能够在专项资金、补贴和税收方面给予较大的支持;疫情过后组织旅游景区瞄准市场需求,采取多种方式开展旅游营销推广活动;疫情后举办各类文化和旅游节庆活动,刺激文化和旅游消费活力。

康养需求 瞄准特色核心竞争力

疫情后市场游客需求会发生变化。张进超分析说,游客对健康养生的需求会增加,健康养生的主题产品将成为热门。2020年,茅山风景区将深挖道家养生的深厚内涵,推出一系列以道家养生为核心的,补元气、养肺补肺等互动体验的康养产品。

疫情后,很多景区相继推出了扫码付费,非接触进园等等,未来的文旅行业一定会是在5G技术支持下的,更多的AI技术在景区管理岗位上的应用。比如人脸识别入园有可能被广泛应用,机器人检票员,清洁员等均有可能被文旅行业普及。上述技术运用都是疫情下民众对健康和防疫的需求催生的,基于民众对公共卫生及安全防护意识、对健康的关注。那么,疫情后民众的养生需求或许会增加将引发对应产品要素升级,以旅游六要素中“吃”之中,低端“吃野味”猎奇类的产品要素将会逐渐退出市场,取而代之的是亲近自然,健康的、绿色环保食品。疫情过后,游客或将对自然山水类的景区的需求将有所增长,对体验性产品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由此引发的产品升级会让“养生餐”、“养生课”、“亲近自然、自由呼吸”等主题成为热点,能够将传统文化、中医养生与现代消费需求相结合的旅游产品将备受青睐。随着消费人群的改变,80后、90后逐步成为家庭游、亲子游、休闲度假的主力人群,文旅产品升级迫在眉睫。景区需融入5G、AI、等等智能化,年轻化、时代标签更强,更能引导市场的产品,以满足未来旅游发展需求。

标签:疫情;景区;茅山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