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博物馆体育馆“生动”起来
2020-03-16 08:53: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李子俊 尤星煜 陈园园  
1
听新闻

呆萌的熊猫躺在树杈上望着游客,眼中满是好奇。 南报融媒体记者 张华摄

游客在动物园内游览。

南报融媒体记者 张华摄

到红山动物园看熊猫嬉戏,到美龄宫赏初春“最美项链”……这个周日,我市景区开放的“队伍”进一步壮大,市民有了更多放松赏景好去处。管理方也做好了充足的防控工作,设单向流动游线、实时公开客流,引导市民和游客有序入园。

“入园戴口罩,保持一定距离……”上午9点15分,记者赶到红山动物园的北门,门口已经搭起了一个蓝色帐篷作为“检录处”,小喇叭不停播放入园提示,不少市民游客已经在等待区排队。入园需要经过“三道关”:首先出示身份证、测量体温,然后出示“宁归来”或“苏康码”进行核验,最后再次通过机器验证身份信息,经游客消毒通道才能入园。为了尽量减少人员接触,游客都是现场扫码或在电商网站上购票。

当天,动物园内的露天场馆正常开放,热带鸟馆、两栖爬行馆、宠物园、企鹅馆暂时关闭,大熊猫馆、考拉馆、猩猩馆的室内部分暂停开放。

在“亚洲灵长馆”前,记者看到,通往室内参观区的电梯通道已经暂时关闭,仅保留室外参观区域通道,游览路线也进行了调整,游客只能走“单行道”。“这样是为了保持单循环,没有人员交叉。”红山森林动物园园长沈志军说。

这里的红毛猩猩正坐在树干上边晒太阳边啃橘子,几只长臂猿正在攀爬“荡秋千”,吸引了不少带着孩子的家长。“请大家停留时间不要过长,不要聚在一起,参观时须与其他游客保持2米以上距离。”几名工作人员分布在通道入口、主要观赏点,随时关注客流动态,并进行疏导。

在园内,随处可见对垃圾桶、扶手等进行消杀的保洁人员。“园内所有的动物场馆,每天开园前、闭园后都要对走道扶手、玻璃等进行消杀。所有的公共服务设施,比如座椅、垃圾桶、厕所等,每隔两小时消杀一次。电瓶车隔人坐,下客后立即消杀。”沈志军说,他们用的是专业消毒剂戊二醛,对细菌,病毒普遍高效杀灭。

当天,动物园一共接待了2247人。而疫情防控期间,入园人数每天不超过2万人。客流还是平稳可控的。

一些前期已经开放室外游览空间的景区,此次也把室内场馆加入到“开放大军”的行列。

昨天起,钟山风景区内的美龄宫、音乐台、明孝陵博物馆(东吴大帝孙权纪念馆)、孙中山纪念馆、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等均恢复开放。而中山陵墓室,文博场馆内影院,音乐台鸽子喂养项目暂不开放。

“核心景区实时在园3041人。其中:中山陵670人,明孝陵2128人,灵谷景区179人,音乐台14人,美龄宫50人。”昨天中午12点,记者在去美龄宫之前,先“刷”了一下钟山风景区微博,发现在园人数不多,于是出发。

“各位游客,请戴好口罩,不聚集,保持1.5米距离,有序参观。”抵达美龄宫后,记者在语音提示声中,出示“苏康码”和身份证件,红外线测温仪“秒测”体温后入园。在美龄宫的北门口,用红线拉出了等待区域,大家排好队,自觉拉开距离,依次进入。

在这里,从负一楼到三楼,均用红线隔出了临时的客流通道,每层楼都有工作人员指引疏导,仅可单向行走。记者看到,基本上所有的市民和游客都能够自觉遵守游览秩序,不聚集,游览“流水线”很顺畅。

昨天起,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玄武湖景区的室内场馆武庙闸、盆景园、郭璞纪念馆等多家景点,均恢复正常开放。各家景区都推出了行之有效的防控措施,如提倡错峰出行、严格流量管控、加强现场提示、加大消杀力度等等,为市民游客的健康加上一把“防护锁”。

 

标签:动物园;南报融媒体记者;记者张华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