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疫情造成的“空窗期”,周庄古镇实施精致化提升工程
2020-03-20 08:46: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范昕怡 雷 霆 潘朝晖  
1
听新闻

图为3月18日晚的“夜周庄”。 雷 霆摄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沿着青石板拾级而上,便可以站在双桥上饱览夜色周庄。悠长的水巷在夜色里蜿蜒,灯影斑斓,河边三两成群的游客身影,倒映在水面中。如果说小桥流水是原汁原味的江南古镇,那么绚烂的灯光就串起了流光溢彩的“夜周庄”。

3月10日,周庄古镇景区恢复运营,正式开门迎客。卸下标好序号的木板门、扫去一个月下来积攒的灰尘、再放上一首与小桥流水相辉映的曲子……如今,周庄的沿街店面陆续开放,蛰伏已久的古镇正在复苏,水乡特有的生活气息弥漫开来。

“前不久上线的抢购活动在朋友圈刷屏,不出几分钟,7000多份优惠门票一售而空。” 江苏水乡周庄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卫青介绍,“接下来,我们还会推出‘景点+酒店’的套票,为游客们提供更大的福利,吸引更多的‘潜在游客’。”

除了在线上“吸粉”外,周庄古镇景区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利用疫情期间景区关闭的“空窗期”,有序实施古镇精致化提升工程。旅游公司每天安排3艘船、9名工人对古镇区河道、驳岸进行清理,在沿岸布置精致景观小品;按序推进古镇旅游厕所提升改造,打造“整洁、文化、智慧、舒适”的厕所……目前,绿化栽种、河道清淤、驳岸清理、屋檐修缮等工作仍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镇区景区化,景区精致化”。周庄按照“四个全域”工作总体要求,对景区消防、文保建筑安全、重要设施维护、人员密集场所测压进行全面维护提升,落实景区综合安全巡查和消防24小时值守,让海内外游客在疫情平稳后,尽享周庄更周到的服务、更优美的风景、更安全的游玩体验。

以“瓶改电”为例,由于古镇区房屋建筑多为木质结构,房屋耐火等级低。而古镇区餐饮业大多采用瓶装液化气,使用不当极易造成安全隐患。自去年底起,周庄大力推进“瓶改电”工作,目前相关改造施工正有序推进中。

与此同时,作为精致化提升工程中的重要一环,“夜周庄”建设不断完善。就在一周前,苏州推出“姑苏八点半”品牌,加大力度推动疫情结束后夜经济发展,不断提升城市美誉度,促进消费回补,为苏州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而周庄在三年前就提出了“夜周庄”规划,以光影科技、艺术设计点亮古镇的湖湾水巷、小桥老街、古宅名刹,夜游品牌内涵日渐丰盈。去年暑期游客人次同比增长10%,夜间增长35%。周庄“夜数据”佐证了夜经济的蓬勃活力。

中国旅游研究院夜间旅游课题组负责人赵一静表示,夜间旅游可以外延为6个方面,包括夜景观光、夜间节事、夜间文化休闲游、夜间演艺、街区夜游、景区夜游。“从夜间旅游大数据的统计结果显示,2018年,成都、深圳、长沙、广州等城市的夜间消费在全天的消费占比都已经超过40%。”

“夜周庄”是周庄本地土壤中生长出来的夜游品牌。夜渔、夜戏、夜画、夜囍、夜宴、夜禅、夜月、夜泊,八大特色内容产品赋能周庄夜生活、“加码”周庄夜经济。在文旅融合和夜经济发展的形势下,周庄从体验式营销的角度切入,把周庄的生活做出彩,做出生命力。

夜色里,陈逸飞、杨明义等当代艺术家的作品投映在沿河的墙面上,游客与双桥经典画面一起入画,进入一幅以古宅水色相伴的“夜画”里;水幕光影中,渔猎、渔获、渔歌、渔火等“夜渔”秀为游客展示蚬江湾的渔家生活景象;古戏台边,游客品着阿婆茶香,欣赏唱词典雅华丽的《浣纱记》和曲调幽雅婉转的《牡丹亭》片段,每年4月至11月,游客们还可以欣赏到《四季周庄》等实景“夜戏”……一系列夜间旅游产品,串联起周庄古镇景区的景点、地标、巷弄、店铺。从“中国第一水乡”到“有一种生活叫周庄”,再到“夜周庄”,象征周庄旅游品牌的谱系传承,“夜周庄”愈发具体、愈发细化、更加落地、更加拉近与游客的距离。

周庄镇党委书记朱天舒说,把旅游的时间延长到夜晚,把旅游的空间向景区外拓展到乡间村落、向景区内深挖到民居、小巷等社区毛细血管,从小处着眼、细处入手,为游客打造精致古镇、舒心环境。今后,“夜周庄”将继续以“夜”为媒,大力推进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不断提升旅游业态和品牌影响力。

标签:周庄;古镇;景区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