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废弃物”造的公园,美翻了!
2020-03-20 08:48: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徐媛园  
1
听新闻

公园主道路是用“生态仿石”铺的。

美丽的瑞龙郊野公园一景。

再过几年,从江北新区CBD,沿着南京市最长的樱花大道,可以一路走到老山。沿途将经过启龙亲江公园、飞龙丽景公园、龙德养生花园、明龙园艺游园、瑞龙郊野公园五个公园,每个公园都有不同的花卉主题。其中,在中建八局承建的青龙绿带二期项目(飞龙丽景公园至瑞龙郊野公园)中,以“梅岭”为主题的瑞龙郊野公园已经基本建成,尚未开放。记者提前探访发现,这几个公园的建造十分环保。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徐媛园

记者探访

“前卫”公园,用上“生态仿石”和“摩奇”

瑞龙郊野公园占地约8.1公顷,以南京市花——梅花作为主题,里面种了4类7型36个品种的梅花,还有珍稀品种12个,梅花种植数量1600余株。记者在现场看到,开放的梅花树远看就像朵朵云霞。中建八局三公司青龙绿带二期项目的项目总工程师汪洋告诉记者,这片梅园还设了“梅岭踏青”和“踏雪寻梅”两个特选梅花观赏景点,朵朵梅花绽放在大片绿色之间,让人十分舒心。

让记者意外的是,汪洋告诉记者,这个梅园,包括其他几个主题公园的主道路,全部采用“生态仿石”,而它的主原料则是一些“建筑垃圾”。“以前做公园道路,很多会用到天然石材,比如花岗岩。但天然石材属于不可再生资源,储量有限,而且开采的成材率低,几乎70%的资源在开采过程中变成了废石,给环境带来巨大破坏。”汪洋说,而这种“仿石”,可以以建筑垃圾、尾矿残渣、钢渣、煤渣等固废为资源,再加以色粉、粘土等,用机械将其压制成坯,以高温烧制而成。“这样既没有辐射,抗冲击也强,也不易变色,还能防滑。”汪洋说。记者看到,用“建筑垃圾”制造的地砖非常平整,颜色也统一,一眼望过去,感觉很是舒心。

此外,在上千棵树树冠的下方,记者看到,不同于一般树干周围地表的土壤覆盖,这里覆盖地表,用的都是一种红色树皮一样的东西。汪洋说,这是“摩奇”。“现在现代园林都强调‘不见裸露土壤’,但一般在树干周围,可能会用到鹅卵石和陶粒。但这两种材料易灼伤周围植物,像鹅卵石,甚至容易灼伤树根,也不具备改善土壤的作用。”汪洋说,“所以这次我们对园林里面所有的植物,都用了摩奇。“记者了解到,摩奇的原材料主要包括多种植物废弃部位(主要为树皮等)、农产品附属物(玉米苞叶、“麦秸秆”等)等有机垃圾。以往这些垃圾的处理方法为焚烧,对空气质量产生不良影响,而将其作为摩奇有机覆盖物的原料后不仅减少了其生产部分的垃圾,也可减少不良排放。另外这种材料还能保持土壤水分、防止土壤盐碱化,以及控制杂草等。此外,这种有机的覆盖物,还作为缓冲材料铺设于一些儿童游乐场地周围,提高儿童游乐场地的安全性。

公园里的人工湖有“自净能力”

在“梅岭”,有一个非常美的不规则人工湖,引入的是长江水,湖面波光粼粼,映入周边绿树红花,令人流连。而为了解决水体富营养化等环境问题,这个湖从水体设计阶段,就实现了“水生态平衡”。“目前不少湖泊出现富营养化,大量含氮、磷等污染物进入河湖等水域,藻类大量繁殖,水体溶解氧含量降低,沉水植物等大型水生植物逐渐消失,水生态系统严重失衡,自净能力丧失。”汪洋说,“而我们目前做的湖,可以实现水生态系统自我持续的水质净化。”

“先在湖底进行除菌消毒,包括除虫卵等,再在湖底种植各种藻类植物,最后放一些鱼类等……”记者了解到,构建清水型水体景观其实非常复杂,是集物理、化学、生物多学科为一体的综合性工程技术。简单来说,是以沉水植物群落恢复构建为基础,逐步恢复水体的生态系统其他群落(包括鱼类、虾类、浮游动物、底栖动物、微生物等),净化水质的同时使水体生态系统复杂化和稳定化,最终达到水体清澈洁净、系统群落结构复杂。汪洋告诉记者:“比如我们会依靠食物链,实现对营养盐的吸收,通过生命周期循环,把营养盐转化,后期无需人工干预。”

未来美景

沿最长“樱花长廊”

可从CBD走到老山

青龙绿带工程分为两期实施,其中,青龙绿带一期工程位于万寿路至滨江大道之间,总长约2公里,占地约19.8公顷,投资金额约3.35亿元,主要包含启龙亲江公园。青龙绿带二期工程,位于万寿路至沿山大道之间,总长约5.5公里,占地约62.7公顷,投资约12.29亿元。串联了飞龙丽景公园、龙德养生花园、明龙园艺游园和瑞龙郊野公园4个不同的公园。一期与二期工程将以一条宽6米的“山水绿廊”相连。绿廊分为骑行道与步行道。

目前,瑞龙郊野公园内的樱花长廊还在施工。记者了解到,樱花长廊南起长江,北至老山,蜿蜒联串起启龙亲江公园、飞龙丽景公园、龙德养生花园、明龙园艺游园、瑞龙郊野公园五大主题公园。其中,位于CBD的飞龙丽景公园主题是“海棠”;位于江北“健康城”的龙德养生花园主题是“养生药用景观”;而明龙园艺游园的主题以“园艺”为主,树木以“桃花”为多;最后是老山脚下的瑞龙郊野公园,主题则是“梅花”。每个公园都有特色,沿着浪漫的樱花大道,市民既可以欣赏“徜徉晓天落云霞”的海棠盛景,也可以感受灿若云霞的梅花盛开,还可以领略让人宁神的药用植物……记者了解到,目前其他公园也在建设筹备中,全部建成时间目前尚未确定。

加上一期的公园,串起这五个公园的樱花长廊总长约7.5公里,宽6米,其中二期总长5.5公里。这将是南京市全市范围内长度最长、樱花覆盖率最高、数量最多、品种最全的樱花长廊。“在长廊两侧,间杂种了早樱、中樱和晚樱,主要品种有大渔樱、河津樱、大寒樱、飞寒樱、红粉佳人、吉野樱等几十个品种。”

标签:公园;郊野公园;瑞龙郊野公园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