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光烂漫,走出家门欢畅“游”
2020-03-21 09:17: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颜 颖  
1
听新闻

3月20日上午8点,中国国旅江苏公司“2020江苏旅游恢复首发团”在南京市鼓楼区阅江楼景区前举行启程仪式,随后前往江宁龙山景区。春光正好,江苏旅游逐渐复苏。

3月19日,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通知,即日起,各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可恢复经营省内旅游业务,暂不得经营跨省和出入境团队旅游业务及“机票+酒店”旅游业务。

踊跃开团,

提升旅游从业者信心

“因为疫情,旅游行业停摆了一个多月,大家都很焦虑。现在放开省内旅游业务经营,这是对旅行社行业的解救。”中国国旅江苏公司总经理助理高志勤告诉记者,19日上午接到通知,公司迅速召开专项会议,当天中午即在旗下“周末家游站”微信平台发布“踏青赏心谷,悠享迟春乐”一日游线路,晚上8点左右成团。“团内游客大约40人,主要由家庭组成。目的地是龙山赏心谷,内部包含民宿、赏花康养基地、运动休闲廊道、农俗体验项目、地方特色餐厅等业态。”

参与首发团的孟女士说:“南京的春天很短暂,这是一年中最美好最宝贵的时光。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我取消了原本的出游计划,在家里一呆就是两个月,真的要憋坏了,今天要把疫情发生以来各种担心、郁闷都释放掉!”

接到通知后,线上旅游企业也纷纷行动起来。打开途牛旅游网首页,记者发现,溧阳天目湖、南京中山陵等省内景区推荐数量明显增加。“目前我们开始推广一些周边自驾游、自由行业务,休息了一个多月,现在要开始忙起来了。”途牛旅游定制师高真说。

携程将按照要求开展本地旅游经营活动,恢复跟团游、自由行、一日游以及“景点+酒店”自驾游等产品,同时线下门店将有计划恢复营业。携程公关经理田飞说:“企业暂停经营期间压力巨大,现在省内旅游业务开始恢复,极大提升了旅游从业者的信心。”

有序开放,

景区多措并举迎游客

一边是旅行社推出多彩产品,另一边是多家景区有序开放、优惠叠加,吸引游客纷纷前来。

近几日,在盐城大丰、南通啬园、镇江白兔镇、淮安钵池山景区等地,绚烂郁金香花海引起广泛关注。无锡影视基地、鼋头渚风景区两大5A级景区联合推出太湖赏花航线,带领游客坐着古战船去赏樱花雪。宿迁将举行“三台山梨兰会”,500亩洁白梨花“遇见”紫色二月兰。泗洪洪泽湖湿地开辟“赏花之旅”,门票只需9.9元。徐州潘安湖国家湿地公园推出包含“潘安湖景区+潘安水镇景区+假日酒店”的超值优惠双人套餐。常州中华恐龙园、天目湖山水园、春秋淹城、南山竹海等知名景区已全部开园。

3月16日,扬州出台《关于2020年促进旅游业发展更好服务游客的意见》,加强景区门票优惠力度,国有收费旅游景区(点)将向全国医务工作者、公安干警免费开放一年;大中小学生暑假和寒假凭有效证件,可免费游览瘦西湖、大明寺、个园、何园等六大景区;瘦西湖景区3—5月、9—11月门票优惠至100元,其他月份优惠至60元。

3月19日,苏州发布《关于加快全市各行业复工复产复业的通告》,其中指出,景区、博物馆、图书馆、公共文化中心、美术馆可不备案复工复业。

截至3月19日,全省已有35家图书馆、65家博物馆、23家美术馆、145家文化馆(站)、56家非遗展示场所、321家文物保护单位和遗址公园、275家旅游景区(其中A级景区260家)开门迎客。

防疫不懈,

保障旅游畅快又安全

旅游业逐渐复苏令人振奋,但目前疫情仍未完全解除,省文旅厅提醒各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须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定并实施疫情防控措施,同时选择有资质的旅游包车和驾驶人员,确保游客人身财产安全。

一边是疫情防控,一边是开展旅游业务。携程国内自营跟团业务负责人介绍:“目前恢复上线的首批本地产品以‘安心游’为第一目标,主打3-6人私家团、精致团,追求高体验度、低密集性,并且提供安心退改保障。”

携程联合知名景区推出“安心游景区联盟”,上线“景区开园每日更新表”页面,动态更新知名景区开园数量、新增景区开园数量、本地人气景区等。游客点击即可查询景区营业时间、公告、优惠政策、购票方式、交通、预订等详细信息。

“首发团产品发布后收到50多个家庭报名,我们要求出游家庭人员须通过南京‘宁归来’平台认证,由此筛选出20多个家庭。以往每个团配备1辆大巴、1名司机和1名导游,而首发团全部采取自驾方式前往景区,配备约7名工作人员随行,分餐制就餐。游客在游玩途中需定时测量体温,景区提前准备口罩、酒精、一次性洗手液、湿巾等防疫用品。”高志勤说。

自2月28日开放第一批景区以来,连云港现已开放27家旅游景区。“疫情防控期间景区合理控制人流密度,采取预约参观、线上购票、电子支付等方式,减少人员接触和集聚。游客进入景区须戴口罩,在景区入口处进行实名登记、‘苏康码’或‘连易通’健康码核验和体温检测,显示正常方可入园。”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中国旅游智库委员于冲表示,疫情影响下,游客防护意识提高,这要求景区进一步提高卫生安全和舒适度、合理控制人流量,旅游企业要打造既好玩又健康的品牌要素产品,同时提升服务水平。本报记者 颜 颖

标签:景区;旅游;游客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