瞻园恢复开启夜游项目,“文化+”助力“夜金陵”升温
2020-03-31 08:46: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王婕妤  
1
听新闻

华灯初上,曲径通幽。在南京城中,一处600多年的园子里,市民就着一池明月赏亭台楼阁,享文博历史,体验秦淮夜景,回味金陵文化。上周末,“夜瞻园”正式回归,助力流光溢彩的“夜金陵”持续升温。

继3月15日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恢复开放后,3月27日17:30开始亮灯,“夜瞻园”在暂停了两个多月之后盛装归来,成为第一家南京市博物总馆所属文博馆恢复开启夜游的项目,再次拉开了南京城中夜游文博场馆的大幕。

被誉为“金陵第一园”的瞻园,有着600多年的历史,是南京现存历史最久的明清古典园林,也是江南名园,为明太祖朱元璋称帝前的吴王府,后赐予中山王徐达作为府邸花园。素以假山著称,以欧阳修诗“瞻望玉堂,如在天上”而命名,明代被称为“南都第一园”。

上周末,精巧雅致的瞻园华丽变身,亭台楼阁金碧辉煌,奇峰异石巍峨雄浑;飞瀑与鸣泉相和,月影与霓裳共舞。“目前‘夜瞻园’周五、周六开放,夜间开放部分为露天园林区域,室内场馆不对外开放,不提供讲解服务。”太博相关负责人说,入园采取实名制,测温、苏康码或者宁归来缺一不可。

太博的“夜瞻园”是南京最早推出博物馆常态化“夜游”项目的,2000年9月推出以来已近20年。与其他一些博物馆的夜游项目不同,“夜瞻园”推出了不同的文化体验项目。“目前,前来夜瞻园的游客有一半用的是公园年卡,一半则是买票。如果晚间有实景演出,则持公园年卡的游客需要补相应差价。”该负责人说。

曾经,提起“夜金陵”似乎以吃喝为主,但如今“文化+”则逐渐渗透夜经济,更加吸引人。一项持续近20年的夜游项目,至今仍能吸引人,凭借的不单单是园中景物,更要靠历史文化融合的创新。“夜瞻园”的“金陵寻梦”实景演出,则是其中之一。

将亭台楼阁巧妙地融入戏曲演出中,经典名著《红楼梦》被360度实景还原,传统戏曲、器乐、多媒体,结合瞻园廊、亭、厅的园林空间,“金陵寻梦”填补了南京夜间实景演出空白,也让更多游客愿意花钱走进夜间的文博场馆,感受古都南京风韵,体验中国经典文化。

 

标签:瞻园;亭台楼阁;实景演出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