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树山梨花季线下预约“满载”、线上“云赏花”200万人次收看
2020-04-03 08:50: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陈雨薇 王 思  
1
听新闻

树山梨花

“快来看看我们的老梨树直播!”3月29日,苏州高新区通安镇树山村“这里树山”精品民宿老板娘陈进在微信朋友圈转发“树山梨花季”直播活动链接。“人间仙境”!有朋友秒赞。不止圈友,特殊时期,她借力多个直播平台晒花晒景,收获了一波新粉。

“云赏花”,正是树山旅游在疫情前面的应对之举。作为苏州乡村旅游的一朵“金花”,树山面对疫情带来的“寒潮”,一方面艰难自救,尽可能降低影响,另一方面苦练内功,加快提升业态,从而以坚强的姿态挺立,静待“一夜春风”的到来,收获“梨花盛开”的美景。

开放一周“满载”3万游客

春暖花开,是苏州高新区通安镇树山村一年一度的旅游旺季。数据显示,去年3月至5月,树山梨花节期间,树山村接待了约30万游客,占全年游客数的近三分之一。

但今年,旅游旺季遇上疫情防控,树山全面按下“暂停键”。3月21日,伴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树山梨花节终于等来开幕时刻。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进入树山村先要进行线上预约,且规定每日预约满载量4000人次,这是树山梨花节开办以来首次实施封闭式管理。

游客入村,首要的是保证其安全。树山村及树山景区管委会54名工作人员全员出动,通安镇又增派派出所、交警中队、城管中队队员各10名,志愿者10名,在树山集散中心停车场、兴贤路主入口等进行安全服务保障。可以看到,游客入村,需要提供预约二维码、身份证、苏城码,并配合体温测量。

“预约系统上线后,有近3万名游客在平台成功预约并顺利入村。尤其周末,基本都是‘满载’状态。”通安镇副镇长杨真介绍,目前树山村日均预约人数都保持在3000+,在限流的情况下游客量已相当可观。但往年,千亩梨花盛开的这两周,是一年中游客量最大的时期,同期比较,差距还是不小。

客流减量,冲击最大的是村里的60家农家乐、民宿。线下受限,树山村瞄准线上市场,策划推出“2020苏州树山之春梨花季”云赏花系列活动,以“直播+短视频”的形式带游客“另眼看树山”,给经营户带去“流量”,至今已有200多万人“云赏花”。

同一时间,树山旅游联盟积极行动起来,引导民宿、农家乐、村民“抱团”自救。树山“竹里山居”老板吴辰便是积极响应者,他牵头与多位农家乐、民宿老板联手,通过微信、抖音、直播等各种互联网传播途径,与客户加强互动,宣传推介自己。“上线20天,吸粉一万多!”吴辰决心将线上活动作为今后品牌营销重点。

稳定客流助力渡难关

大石山路、树山路,是树山村两条主干道,两侧农家乐、民宿集聚。实地探访可以看到,3万游客的到来,给前段时间异常安静的山村重新带来了活力,尤其农家乐、咖啡店等餐饮类经营户恢复良好,部分“网红店”生意火爆。

“形势比我们原先预想的好太多,正在逐步恢复到往常状态,‘春天’很快就要回来了。”树山“忘了咖啡”合伙人陆怡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店里歇业但没停业,他们在店里拍图、制作小视频,在直播平台发布后积攒了不少人气,当天店里好几桌堂食都是这般慕名而来。

地处苏州大阳山北麓的树山村,是大山掩映下的一个小村庄,东接姑苏古城,西邻浩瀚太湖,浒光运河贯穿全村与太湖相连。南阳山、鸡笼山、树山,大石坞、戈家坞、唐家坞、白墡坞“三山四坞”哺育的翠冠梨、云泉茶、杨梅树,被誉为“树山三宝”声名远扬。

“树山因旅游而兴。可以说,旅游业支撑了树山村的发展。眼下遭遇到困境,但树山上下依然坚定信念,且复工复业后恢复良好,离不开树山特殊的发展模式支撑。”树山村党总支书记吴雪春认为,树山在各个发展阶段,都坚持遵循市场规律,“请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培养了较为稳定的、以散客为主的客户群。

挖掘乡村旅游资源,通安镇请来苏高新集团,共同成立新灏农业旅游有限公司,负责树山村的整体开发、运营,开办起“梨花节”;建设特色田园乡村,通安镇借力专家智库资源,引进苏州科技大学项目组,“驻村规划师”至今驻扎在村里;农家乐、民宿兴起成风,树山旅游联盟及时成立,塑造精品;去年,树山村获批苏州市首批特色田园乡村创建试点,提优村居环境,景区管理委员同步成立。

一环扣着一环,时刻踩准节拍。吴雪春给记者算了一笔账,2008年,村里办首届梨花节时,村集体几乎没有收入,仅7万元左右,村民人均收入不足1.5万。经过十年发展,到去年,村集体收入达846.27万,村民人均收入达4.5万。树山村先后获评“国家级生态村”“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

前不久,好消息陆续传来,振奋了艰难挺进的“树山人”。通安镇作为“苏州市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先进集体”被通报表彰;此外,树山村成功通过苏州市首批特色田园乡村创建验收,获评苏州市精品示范村称号,入选省特色田园乡村试点村庄。

树起城乡融合示范样板

疫情是一场危机,给整个旅游行业带来了影响,树山也不例外。眼下,疫情还没有完全结束,树山不能因此停摆,必须利用等待期苦练内功、打熬筋骨,等待旅游业全面复苏的一刻到来。

在树山村口,树山交通枢纽工程项目进入收尾验收阶段,即将投入运行。该项目北临浒光运河,南面兴贤路,是集观光电车、常规公交、旅游大巴、出租车、社会车辆、非机动车停车等各种交通工具的综合换乘中心。更为重要的是,项目建成后,将嫁接起树山村通往通安老镇板块的快速通道,增强景区对外辐射服务能力。

紧邻树山游客中心,苏高新集团携手都喜酒店集团合力打造的苏州都喜天丽养生度假酒店项目同样进入收尾验收阶段。项目总规划用地面积16.91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3.21万平方米,拥有175间标准客房和别墅家庭客房,并引入树山天然优质温泉。作为五星级温泉度假酒店,都喜酒店将助力树山打造“精品温泉乡”,预计今年将投入使用。

以创建省级特色田园乡村为契机,优化完善村庄规划,进一步加强树山村资源挖掘,加快乡村振兴展示馆、乡村图书馆建成投用;引导高端民宿和传统农家乐错位发展,丰富商业街区业态,以都喜酒店开业、花卷温泉佳松园酒店引入等为契机点亮乡村“夜经济”……作为苏州城乡融合“样板村”,通安树山村正进一步提品质、优功能,抢回耽误的客流,培育新的增长极。

本报记者 陈雨薇

本报通讯员 王 思

标签:农家乐;通安镇;田园乡村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