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运营和在建主题公园已有20多个——主题公园如何演绎“常州故事”
2020-06-01 08:54: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丁茜茜 洪 叶  
1
听新闻

5月18日,徐州方特乐园项目正式开工;5月20日,苏州乐园再次归来,森林世界主题试营业;南京欢乐谷预计今年建成择期对游客开放,南京六旗乐园预计2021年正式投入运营……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省已有和在建的城市级主题公园达20多个。

中华恐龙园与常州的故事

在南京工作的90后胡悦,至今记得在扬州读小学时,每次班级组织春游秋游,常州中华恐龙园总在同学们投票中以压倒性优势成为首选。“当时前往常州,我们要凌晨5点到学校集合乘大巴车、坐轮渡……但对于小学生来说,恐龙园的魅力胜过一切。”

“无中生有”的中华恐龙园,是最成功的本土主题公园之一。当时常州并未挖掘出任何恐龙化石,却抓住当时的“恐龙热”,大手笔建设以恐龙为主题的公园,一改常州旅游资源贫乏的局面,开园3个月内吸引30万游客,以6000万元的启动资金,撬动了3亿元销售额的大市场。

随后,中华恐龙园从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上升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从苏南市场走向华东市场直至蜚声全国……

恐龙园不仅提升了常州的城市竞争力,还促使常州逐步形成创意产业链条、拥有国家动画产业基地、创成国家文化示范产业基地。凭借中华恐龙园、淹城春秋乐园、嬉戏谷,常州成为“主题公园”之都。江苏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吕永刚认为,主题公园成为常州的支柱产业,常州因主题公园享有盛名。

5月15日,常州发布《常州市文旅休闲明星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为常州未来的旅游发展构建了六大产品体系,打造国内顶尖的主题乐园,实施环球恐龙城康养育乐小镇中华恐龙园提升改造等项目,建设世界级恐龙文化体验基地,推动主题乐园集群化、集约化发展,打造“乐园之都”。

主题公园如何挖掘经典IP?

今年是常州中华恐龙园开门迎客20周年。近些年,继常州之后,周边城市纷纷增添主题公园,对“乐园之都”发起冲击。

2008年,安徽芜湖方特乐园开园。2016年,上海迪士尼乐园开业。喜欢迪士尼动画片的95后王蕊直言,相较于侏罗纪世界的恐龙,唐老鸭与米老鼠营造的世界更能满足童年幻想。

对标打造迪士尼乐园的“主题公园之都”奥兰多,常州尚缺少经典IP。尽管中华恐龙园多次尝试从主题公园入手打造IP,但生产的动画片大众少有耳闻。曾一手打造中华恐龙园的沈波感叹,中国的动漫产业没有清晰的盈利模式,好的形象作品没有走得更远。所以,我们先做公园,回头又去做动画片,以内容夯实体验基础,而后延展主题公园价值链。

沈波所述问题,也是中国本土主题公园面临的困境。“过去主题公园可以‘有个性无IP’,但未来主题公园必将‘无IP不主题’。”吕永刚认为,真正有价值的IP从来不是浮在表面,而是嵌入文化因子、植入特定价值观。如何让本土IP既是本土的又是世界的、既是传统的又是时尚的,面临诸多挑战。

在本土主题公园探索打造经典IP的同时,主题公园的开发之路也发生了变化。以华强方特、华侨城、长隆、万达等为代表的连锁主题公园开发商相继崛起,处理好本地文化与IP之间的关系,也成为运营者必须考量的问题。

规划建设谨防一哄而上

事实上,主题公园作为一种人造资源,虽可补齐城市旅游资源匮乏的短板,但由于投入很大,如果缺乏特色,很多难以为继。例如,由于经营不善,规划投资5亿元、占地128亩的常熟海星岛乐园开业7年便停业。

2018年,五部委联合发文规范主题公园建设,提出要防止一哄而起、盲目发展、重复模仿、同质化竞争,防范地方债务、社会、金融等风险。同时,还指出,省级政府要根据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区域人口规模、城镇化程度等因素,严格科学论证,统筹研究本区域主题公园项目的数量和布局。

全球知名基础设施综合服务商AECOM发布的《中国主题公园项目发展预测报告》显示,中国现有城市级主题乐园项目128个,已经规划或在建的主题公园项目70个,预计于2025年前完成建设。其中华东最多,现有项目44个,拟建项目15个,数量占全国的34%。身处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中的江苏各地,正是主题公园的优先选址之地。

不仅城市的能级影响着主题公园的市场范围和客源流量,同一区域内的主题公园也存在着竞合关系。华强方特集团执行总裁陈辉军曾表示,在二三线城市选址可以避免区域布局过密和同质化,形成差异化竞争,让不同区域的主题公园形成联动,增加游客停留时间。

“对主题公园而言,未来要进一步强化自身小空间与城市大空间的协同;对城市而言,要系统提升‘吃、住、行、游、购、娱’旅游要素,深度拓展‘商、养、学、闲、情、奇’旅游功能,用绣花精神打造全域化的高品质旅游空间,让主题公园与城市空间相互赋能、相得益彰。”吕永刚说。

本报记者 丁茜茜 洪 叶

标签:主题公园;常州;中华恐龙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