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金川河入江口河段已成休闲观光地
2020-06-03 08:34: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王聪  
1
听新闻

昨日,在外金川河宝塔桥段岸坡附近,工人们正在补栽绿植、打扫绿道。经过1个多月施工,700米金川河入江口宝塔桥段,已成为景观宜人的生态廊道、亲水步道,为市民提供了一个休闲观光场地。

记者来到宝塔桥上,水美、柳绿、花香,如今的金川河口让人心旷神怡,即使在早上,也有不少市民在绿道上散步休闲,绿荫遮住阳光,他们感受着亲水近水的乐趣。

附近金陵三、四村,大桥新村以及南堡新寓的居民,是外金川河入江口休闲观光的常客。崭新的不锈钢护栏、彩色面包砖,还有夜间照明设备,让居民们赞不绝口。市民陈峻说,以前金川河水系淤塞严重、水质恶化,一度因水质黑臭等问题广受诟病。金川河口宝塔桥段,沿岸曾有不少暂住人员,废品和生活废弃物也往水里扔,也严重影响环境。现在经过改造,水不臭了,景变美了,这条亲水步道,成了老百姓的“身边宝地”。

外金川河宝塔桥段(回龙桥—入江口)环境综合提升工程从4月底开始施工,如今已接近尾声。实施范围起于回龙桥,止于外金川河入江口,全长700米,总面积约6.6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有景观节点及园林小品提升、绿化提升、铺装改造、照明设计等。

“现在正值水生美人蕉、再力花的花期,它们开得艳,给绿色基调的岸坡,增加了缤纷的色彩。”施工方现场负责人赵建伟说,各类植物共有10多种,面积约2000平方米,分布在沿河两岸。

鼓楼区水务局水环境建设科刘永斌介绍,工程分水景观提升、水文化展示和水生态修复三大板块。在景观上,提升“杉林望江、叠翠倚涛、扬帆起航、宝塔清波、回龙探珠”五处景观节点。

金川河横跨了多座具有时代记忆的桥梁(宝塔桥、回龙桥等),承载着一代又一代南京人的记忆,成为南京人生活中的一部分。刘永斌说:“我们对运粮河文化、宝塔桥文化、水治理文化等元素进行挖掘,通过标识标牌、科普展示、活力滑梯、特色廊架、LED电子大屏等方式展示,打造了一条‘文化之河’。”工程还设计、展示了铝板浮雕——金川河运粮图,介绍金川河作为京城运输航道,运粮船只自长江进城……为市民们科普运粮文化。

此外,根据金川河河道特点,不同水位,选择不同的耐水湿植物品种,减少岸线冲刷,降低水土流失。丰富的地被植物品种,不仅提升了观赏效果,也能消纳初雨污染,提高金川河的自净能力。

标签:金川;宝塔;江口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