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班”非遗购物节 看点十足爆款多
2020-06-03 08:45:00  来源:中国旅游报  作者:李志刚  
1
听新闻

6月13日是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以下简称“遗产日”)。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遗产日期间将举办非遗购物节。届时,阿里巴巴、京东、苏宁、拼多多、美团、快手、东家等网络平台将同时推出众多“非遗爆款”。非遗购物节将有哪些看点呢?记者提前进行了“探班”。

多方支持积极响应

首届非遗购物节得到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商务部流通发展司、电子商务司,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的支持。

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负责人表示,为办好此次非遗购物节,非遗司进行了认真研究,广泛征求了各方意见建议。一是了解非遗传承人、非遗项目保护单位、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和相关企业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他们普遍反映,由于受到疫情冲击,产品销售受到极大影响,希望有关方面帮助他们拓展销售渠道,搭建销售平台。二是与各大网络平台进行了沟通,得到积极响应,希望非遗购物节让更多店铺上线,产生更好的销售业绩。举办非遗购物节是在抗疫背景下开展非遗扶贫的重要举措,是展示和检验传统工艺振兴效果的一个重要平台,为广大传承人特别是传统技艺类非遗传承人实现其手艺价值提供更好的机会。举办非遗购物节,也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追求个性化多样化文化旅游产品的需求,有利于推动非遗更好融入当代生活,让民众在购物体验中,共同参与非遗保护、共享非遗保护成果,营造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良好社会氛围。

利于保护贴近生活

对于今年遗产日期间将首秀的非遗购物节,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科学委员刘魁立说,这是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而设计的一项举措,通过网络销售,既可以拓展非遗物化产品的销售渠道,也可以让更多的人享受非遗保护的成果,还可以培养广大非遗传承人的“电商”理念;这是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需要,可以帮助受到疫情影响的传统工艺的广大非遗传承人、项目保护单位、扶贫就业工坊和相关企业复工复产;这是非遗保护的新办法,非遗购物节让广大传承人有机会通过市场销售检验自己的作品和产品,有利于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非遗保护的良好氛围。

对于非遗购物节,刘魁立建议,一是希望参与的各方传播正确的非遗保护理念,使大家了解非遗产品背后的非遗技艺和智慧。二是希望在非遗产品销售中,体现出文化多样性和人类创造力。三是希望全社会更多关注受疫情影响的非遗传承人和项目保护单位,给予其更多支持。

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苏绣代表性传承人姚建萍为非遗购物节准备了丰富的非遗产品和体验课程,非遗产品包括手工苏绣腕表系列、手工苏绣配饰系列、苏绣笔记本、苏绣冰箱贴等。

姚建萍表示,此次活动非常有意义。中国非遗门类众多、丰富多彩,但是每个门类、每个群体的力量都是有限的。非遗购物节有助于让各个非遗门类、各个传承群体都团结融合起来,让大众看到中国非遗的力量和面貌,让非遗更好走进大众生活。

展示精品突出特色

天猫、淘宝、聚划算、本地生活、优酷等都将参与非遗购物节,采用线下线上联动方式开展。购物节期间,淘宝将开辟“淘宝匠心会场”,给各省区市推荐的非遗传承人、手艺人、非遗机构提供展示平台。天猫家居会场给予非遗元素相关的文创商品榜单支持,将文化和“家”结合到一起,天猫美食将专设“非遗匠心”会场,6月上旬启动系列直播活动,非遗传承人将走进直播间、为家乡带货。

京东工作人员介绍,京东平台将整合近150个非遗类商家参与非遗购物节,围绕“吃”“穿”“用”“藏”等打造生活场景购物模式,同时增设“拍卖”分会场,增加趣味性。“助力湖北非遗”将作为单独分会场亮相。京东还将整合“直播”“秒杀”“618大促会场”等平台资源进行推广,将联动百大品牌进行微博互动。

拼多多工作人员介绍,拼多多将重点运用直播带货的方式,通过讲述非遗产品背后的故事,既传承文化,又助力非遗产品销售。

苏宁易购工作人员介绍,苏宁易购以中华特色馆老字号产品为主力,集合了非遗传承品牌、手工艺品、地方古法美食等百余件电商产品。计划借助苏宁易购618电商年中庆典的传播势能,于6月11日至13日开启苏宁非遗购物节。

美团工作人员介绍,美团活动主题选定为“美食”。除在美团开展线上专题促销活动外,还将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联合北京大栅栏、上海豫园、成都宽窄巷子等历史文化街区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线下活动。另外,美团还将在本次活动中发布《餐饮老字号数字发展报告2020》。

快手工作人员介绍,快手将邀请一批非遗商户和品牌入驻商家号,并协助品牌方通过直播带货的形式打造品牌。快手将在活动期间帮助非遗商户邀请网红达人参与品宣和产品售卖。针对部分精选品牌和商户,快手也将进行重点扶持,形成标杆效应。

东家平台工作人员介绍,东家将在用户互动、流量支持、免佣政策等方面给予非遗购物节运营扶持和品牌推广。将上线非遗馆专区页面,集中展示1000多个非遗传承人逾万个产品,从6月1日起持续集中发布,帮助非遗传承人发声。活动期间,每天将安排10至20位非遗传承人参与直播。

标签:遗传;遗购物节;购物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