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城市烟火气 丹凤街夜市重启
2020-06-04 10:55: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卢君 邓露洁  
1
听新闻

走起,去逛夜市!南京市各区“外摆市集”点位日前出炉,位于新街口的丹凤街夜市正是其中之一。记者昨天从新街口街道获悉,街道以“三严三宽”原则堵疏结合,一手抓市容管理一手促经济发展,夜间经济重启,已成为商圈繁荣的一道风景。

丹凤街夜市由来已久。2003年,南京市统一规划将珠江路夜市摊点群、马台街夜市摊点群、广州路夜市摊点群转移至丹凤街。如今,这条小巷长达250米,呈“L”形,目前有74个摊位正常出摊。

昨天傍晚,记者来到丹凤街夜市,各摊主已经紧锣密鼓为摆摊做起了准备:竖起钢架搭好棚布,玩具、风扇、鞋袜、上衣、钟表等日杂百货被一件件放置其上。

夜色降临,各摊位的小灯纷纷亮起,将这条街映照得宛如白昼。过往行人数量也多了起来,不少人停驻下来与老板“交涉”一番,最终拎着看中的商品满意离去。“夜市上东西多,价钱也合适。”家住附近的居民姚秀娟说,她为女儿买了一袋发圈。

“我今年60多岁,已经在这条街上摆了十几年。”摊主丁长琦说。退休之后,他与妻子来到丹凤街,做起了鞋袜销售的地摊生意。刚摆摊的时候,网购尚未流行,丹凤街人流如潮,交易火爆。如今,生意好时,夫妻俩每晚能挣上两三百元。

记者注意到,在夜市中,还有数位管理人员往来巡逻,对不符合摆摊规范的商家及时提醒。原来,这是新街口街道为夜市配备的固定管理队伍,共有3名协管员与2名保洁员。“目前,街道采取‘三严三宽’原则加强夜市管理。”新街口街道城管中心副主任朱松林说。其中,“三严”指严格备案登记、严格市容管理、严格落实防控要求;“三宽”指放宽经营品种、放宽开放时间、放宽准入机制。

据悉,丹凤街夜市开市时间已从17:30提前至17:00,出摊的摊位均成功备案。如今,摊主换上节能灯,减少电费开支,进场退场时也减少噪声。“通过长效管理提质增效,让夜市为附近居民提供便捷购物环境同时,也为繁荣夜间经济培育了‘盆景’。”朱松林说。

标签:夜市;丹凤;市容管理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