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机游江苏、一图览文旅、一键管行业!江苏智慧文旅平台正式上线
2020-07-16 16:5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苏珺 徐鑫 黄楠 张露露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李苏珺 徐鑫 实习生黄楠 张露露)7月16日下午,江苏智慧文旅平台上线新闻发布暨启动仪式在南京举行。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江苏省文化投资管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盛蕾,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陈芬,中国电信江苏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董涛,南京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田立新,厅一级巡视员方标军,厅二级巡视员王海平、官天涛,南京图书馆党委书记韩显红,南京旅游职业学院院长叶凌波,省文投集团副总经理朱国强出席启动仪式。厅机关处室、厅直单位主要负责人,设区市文旅局负责人及分管业务处室负责人,建设单位负责人及相关人员,江苏文旅企业代表,媒体记者代表参加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方标军主持。

(杨志纯、盛蕾、陈芬、董涛、田立新共同按下启动手印,标志着江苏智慧文旅平台正式上线。)

杨志纯向与会人员介绍建设江苏智慧文旅平台的总体考虑及主要功能。他表示,建设江苏智慧文旅平台,是省文旅厅在文化和旅游机构组建后抓的一件大事。去年10月以来,省文旅厅坚持以需求为导向,研究谋划并立项建设江苏智慧文旅平台。“主要基于三个方面考虑,一是数字文旅产业发展的迫切需要,特别是这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启示我们必须加快打造政府、企业、用户数字生态共同体,为数字文旅产业发展装上‘加速器’。二是文旅市场创新监管的迫切需要,必须通过‘上云增智’,实现从‘人海战术’向‘智慧监管’的转变。三是文旅服务效能提升的迫切需要,必须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共同发力,一方面提供更多优质、多样、便捷的文旅产品和服务,另一方面实现文旅产品和服务供需精准对接。”

据了解,江苏智慧文旅平台功能定位为智慧服务、智慧监管和智慧分析。通过智慧服务实现高质量供给,重点是建设面向公众消费需求的智慧服务中心,设立江苏文旅“在线超市”,作为对游客和居民服务的线上总入口,通过提供一站式、全过程文旅服务,引导和扩大文旅消费;通过智慧监管实现高效能治理,重点是建设面向行业管理需求的监管指挥中心,通过接入4A级以上景区、重点文化场馆和文保单位的监管数据,集成安全管理、质量监管等业务系统,实现精准化、智能化、可视化在线实时监管;通过智慧分析实现高精准决策,重点是建设面向产业发展需求的数据分析决策中心,通过建立数据标准规范和数据资源采集存储体系,汇聚整合多元数据,打造文旅 “最强大脑”,为科学研判和准确把握文旅发展趋势提供支撑。“江苏智慧文旅平台,既体现了平台的内涵和定位,也体现了平台的特色。”杨志纯说,其中“江苏”这个关键词,反映的是功能范围上的全域覆盖;“智慧”这个关键词,体现的是技术手段上的数字赋能;“文旅”这个关键词,彰显的是文旅场景上的深度融合。

会上,杨志纯介绍,江苏智慧文旅平台应用有三大亮点。一是集发布、查询、预约、订购、推荐等功能于一体的“苏心游”服务,设置苏心住、苏心听、苏心赏、苏心购、苏心食等栏目,通过APP、PC端、小程序、公众号等多终端提供优质便捷服务,实现“一键打包江苏”,吸引更多人感受江苏美的风光、美的人文、美的味道、美的生活,收获美的发现。二是在智慧监管功能板块开发的“啄木鸟”风险管理系统,可及时收集公众对文旅市场质量问题、安全隐患投诉,及时派发处置任务并反馈处置结果,实现行业监管与社会监督有机结合,营造安心、放心、舒心的文旅市场环境。三是在智慧分析功能板块实现“个性化”推送,通过利用公众在文旅消费中形成的位置、预订、评价等数据,对消费群体进行精准画像,有针对性地将文旅产品和服务信息快速送达消费者。

陈芬在介绍平台建设情况和主要内容时表示,2019年6月,省旅游产业综合管理与服务平台一期项目建设顺利完成,在此基础上,去年10月,厅党组审议通过“江苏智慧文旅平台”立项,确立了“一库一支撑三中心”的平台架构,平台全面建成后,将完成文旅资源数字化、文旅工作智能化、公共服务精准化目标,实现“一机游江苏、一图览文旅、一键管行业”的智慧文旅体系。“平台在文化和旅游融合、服务与监管并举、政府与市场共建、游客与居民共享、上下与左右协同等五大建设原则指引下, 由江苏省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南京师范大学和中国电信江苏公司分别承接了智慧文旅服务中心、行业监管指挥中心、数据分析决策中心等三个中心的建设工作。”陈芬说。

朱国强则化身“导游达人”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苏心游”的服务内容。以时间为轴,内容为本,从“游前”的确定目的地、查阅旅游攻略、预订住宿、订购大交通、线上预约等先期准备,到“游中”的有声门票、苏康码入口、景区导览、深度体验、组合产品、网红打卡、美食预订、活动日历、夜游路线、景区舒适度查询、找厕所、查导游、文创产品等特色功能设计,再到“游后”的退订退款、在线投诉、啄木鸟行动、评价反馈等贴心服务,吸引了与会人员的强烈兴趣和广泛关注,不少人纷纷现场扫码“苏心游”,享受一站式数字化、系统化、便捷化的文旅服务。

标签:智慧文旅;江苏;启动仪式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