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省团队游恢复 全面激活市场仍需耐心
2020-07-16 09:01:00  来源:中国旅游报  作者:张宇  
1
听新闻

7月14日,旅行社业者终于迎来了期盼已久的消息,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旅游企业扩大复工复业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恢复跨省(区、市)团队旅游,旅游景区接待游客量由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30%调至50%。消息一出立即引发广泛热议,相关旅游平台跨省游产品搜索量暴增。有业者表示终于等到了曙光,但也有专家提醒,全面激活市场,旅游企业仍需要付出足够的耐心进行探索创新,如果再延续之前的惯性做法或将被市场淘汰。

相关产品搜索量暴增

《通知》下发后,激发了国人预订出游的热情,各大旅游平台相关产品的搜索量也迎来了一波暴增。携程旅游数据显示,该消息发布后,携程旅游平台上,度假、酒店、机票等各个板块搜索量迅速攀升,国内跟团游、自由行瞬时搜索量相比开放前暴涨500%,国内游客的旅游意愿迅速被激发。线下门店也开始满血复活,携程旅游旗下7000多家门店咨询量爆棚。

截至7月14日21时,去哪儿网平台有关跟团游产品搜索量较前一时间段增长4倍,海南海岛游、云南民俗游、华东游成为搜索热度最高的产品。驴妈妈平台(含PC、APP、小程序等)跟团游、自由行等产品相关即时搜索量环比增长超过3倍,海南、云南、江苏、浙江、上海、四川、重庆、甘肃、新疆、贵州等目的地人气最高。在马蜂窝平台,跨省游开放的消息公布后,热门目的地如杭州、厦门、成都、西安、重庆的搜索量周环比涨幅都在200%以上;南麓岛、泸沽湖、枸杞岛、呼伦贝尔大草原这样相对小众的景区景点也备受欢迎,搜索量周环比上涨3倍左右。此外,与自驾游、亲子游相关的关键词搜索量也有相应增长。在飞猪平台,消息发布后,机票和度假产品的搜索量一直不断攀升。

在谈到跨省团队游开放为何会引发如此大的连锁反应时,中国旅游集团旅行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旅游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拉动经济恢复增长的重要发力点。跨省(区、市)团队旅游则是助力旅游业复苏的一剂‘强心针’。从提振旅游消费者、行业从业者信心方面来看,具有风向标作用;从产业恢复角度来看,标志着国内旅游业从局部复工复产正式迈入常态连片恢复新阶段;从旅游行业的拉动作用来看,景区、酒店、交通等旅游产品将在跟团游的刺激下迎来新的一轮回暖。”

“作为旅游产品中最复杂、影响最广泛的品类,跟团游不仅涉及旅行社等上下游供应商,也对航空、火车、酒店、景区等行业具有直接的影响。”去哪儿网总裁勾志鹏说,跨省团队游开放之后,被压抑的出游需求将得到极大的释放,再加上暑期利好,将为旅游业进一步复苏注入新的动能。

备好优质安全产品

记者了解到,各大旅游企业目前都在积极调整库存、准备产品,加强游客的出游安全保障。也有业者呼吁,希望各地积极为跨省团队游的全面恢复提供便利。

据了解,携程已准备上线各类跟团游、自由行、主题游、定制游等产品。同时,为了确保旅游者更安全、安心,携程还计划发起“跨省安心游”服务倡议。

去哪儿网上线5500余条跟团游产品,待审核后启动售卖。驴妈妈旅游网计划打造多种主题游产品,包括自驾游、亲子游、私家团、精品小团、情侣游、老年游以及“机票+酒店”自由行套餐等。同程国旅境内游CEO周中伟表示,同程国旅也将根据政策,适时推出跨省团队游的线上、线下预订入口,为广大游客提供安全、可靠的跨省团队游产品。

“面对跨省团队游市场的放开,中国旅游集团旅行服务有限公司及所属公司已做好充分准备,将进一步加快产品上线速度。近期将结合海南、北京、华东、云南、重庆、新疆、西藏、山西、湖北等九大国内游重点目的地策划推出9个‘目的地主题日’活动及‘限额秒杀’、网络直播等多项主题营销活动。”中国旅游集团旅行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还将发布《公民游业务无接触服务操作指引》,为消费者提供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在线无接触业务办理,进一步落实《旅行社服务通则》《导游服务规范》等标准,加强对游客的安全提示和行程管理;推广“分餐制”“公筷制”等健康旅游新方式,为司机、导游和游客提供必要的防护保障。

北京联合大学在线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杨彦锋表示,文化和旅游部已经随《通知》下发了《旅行社有序恢复经营疫情防控措施指南》,各旅行社企业需要严格遵守。同时,希望各地在与当地防疫政策相统一的情况下,不要过多地设置区域性门槛,健康码等可以实现互联互通,保障游客的顺利出行。“旅游是一种刚性需求,大家也需要从旅游活动中找回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和保持乐观的情绪。”

深挖需求升级服务

面对旅行社业者的乐观,有专家也提醒,经过此次疫情,国内游客的心态必将发生变化,需求与以往也会有所不同,旅行社要多些耐心对产品进行迭代升级。此外,习惯了出境游业务操作的旅行社,如何有效转战国内游市场也是一个亟须考虑的问题。

“跨省团队游开放后,旅行社需要考虑的问题还很多,例如,各地方疫情防控态势不同,产品开发上就要有所区别。团队形式、目的地活动等都要考虑到目前游客的实际需求,例如游客对社交距离、家庭出游、定制小团的需求,企业如果还是按照以前的方式运营,那必然是跟不上目前的市场变化的。”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教授李宏表示,“此外,在营销上也要考虑电子化、网络化,例如直播、社交媒体等。”

“目前跨省团队游仍有诸多不确定因素,旅行社对跨省团队游开放后客源市场短期内恢复应保持理性。游客旅行需求虽然已经压抑许久,但经过此次疫情,对产品的要求也会更高,旅行社或将迎来更激烈的竞争。”中国旅游集团旅行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何在保障防疫需要并满足“安心住,安心游,安心餐厅”基本需求的同时,满足消费者的旅行需求,将成为客户挑选旅游产品、评定服务品质、选择旅游运营商的重要标准。

“政策调整了,并不意味着市场就能马上火起来,习惯了粗放作业的旅行社业者们需要好好利用这次机遇,勤修内功、深挖需求,练就真本事,只有真正拿出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和服务,才不至于被市场淘汰。”有业者总结道。

标签:团队;旅行社;游客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