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迷宫”,人气最旺“打卡点”
2020-08-04 07:56: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孟 旭 王俊杰 雷 霆  
1
听新闻

数万只口罩一片片相连成串,一串串“从天而落”……穿行其间,仿佛置身一座巨大的迷宫。7月31日,第九届中国苏州文化创意设计产业交易博览会开幕,一组由口罩“建”成的互动艺术装置——“面对面”,成为现场人气最旺的“打卡点”。

“该互动艺术装置由中法英三国设计师合作完成,分为‘社交隔离馆’‘社交聚集馆’两部分,表达出全球疫情下人们的复杂感受。作为‘建筑材料’的20多万只口罩均为供应足、价格低的防尘口罩,而非医用口罩。”策展顾问李冠宇说。

“口罩迷宫”别出心裁的设计,带给观众强烈的视觉冲击和独特的空间体验,也同时点出“防疫”“艺术”两个关键词——这是今年创博会相比往年最不同寻常之处。

“本届创博会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国内首个开展的文化类博览会,为期3天。”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徐红霞介绍,围绕“新设计·新生活·新天堂”主题,创博会组委会在苏州全市设置1个主会场、11个分会场。主会场设有4大展区共43个主题展馆,400多家参展商到场,展出2万余件文创产品。

开幕式现场,“云上创博会——永不落幕的文创交易平台”同步上线,“云展览”“云演播”“云招商”等几十项功能一应俱全。以“云展览”模块为例,进入“云端展厅”,点击各个“展位”,就能看到对应参展企业的详细信息,方便观众了解展览背后的故事。

依托该平台,“苏州文旅产业投资热力图”上线试运营。打开这张图,文创载体、文化企业、旅游资源、投资案例等信息一目了然,甚至精确到每一家酒店、每一个景区的联系方式,有需求的参展者可“按图索骥”对接项目。

“苏州与铜仁是结对帮扶城市,在文旅产业发展、项目合作等方面交流频繁。我们这次来苏州,既为参展,也为招商,更为取经。”贵州省铜仁市投资促进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任晓丽说。文旅产业是受疫情影响最大的产业之一,同苏州一样,铜仁也致力于用“文化创意牌”打好产业复苏“翻身仗”。当天,铜仁文旅产业招商推介签约“朱砂工艺品生产研发加工”等8个项目,投资金额7.2亿元。

“文化创意设计产业的迅速崛起,正为苏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增添新的光彩。”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说。近年来,苏州大力发展文化创意设计产业,产业规模持续跃升,产业形态不断完善,一大批文化产业领域的重大项目、示范园区和孵化基地相继落成,文化产业对经济增长的支撑力和贡献度显著增强。去年,苏州全市文化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060亿元,同比增长5.9%;实现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1030亿元,占GDP的比重达5.34%。

作为全国十大文化会展之一,苏州创博会已连续举办八届,共有近50个国家和地区的3600余家创意设计企业、国内572所创意设计专业院校参加展览,交易总额达384亿元,被文旅部评为全国推进创意设计与产业融合发展的两大重点展会之一。

本报记者 孟 旭

本报通讯员 王俊杰 雷 霆

标签:苏州;口罩;文化创意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