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用“五个抓好”主动迎接国庆中秋假日文旅市场“大考”
2020-09-24 09:1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靳扬扬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靳扬扬)9月23日下午,文化和旅游部召开2020年国庆节、中秋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出席会议并讲话,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王晓峰主持会议。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经圣贤,厅二级巡视员马龙,全省各设区市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同志、相关业务处室主要负责同志,设区市所辖县(市、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要负责人,厅有关处室和单位、重点旅游企业负责人在江苏分会场参加会议。同程集团、苏州市拙政园景区负责人在全国会议上作了交流发言。

会上,胡和平部长就做好2020年国庆节、中秋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要深刻认识做好国庆中秋假日文旅市场工作的重要意义,牢牢把握安全生产工作各项要求,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工作责任体系,扎实做好文化和旅游安全工作。要持续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落实好秋冬季疫情防控新要求,推动疫情防控关口前移,强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努力做到安全、发展“双胜利”,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前功尽弃。要扎实做好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预防,加强旅游包车安全管理,做好重点场所安全和火灾风险防控工作,强化节庆活动安全管理,加大安全提示引导力度。要强化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加大督查执法力度,发挥信用监管效能,大力推进智慧监管,营造良好假日文化和旅游消费环境。要在做好市场监管工作的同时,把假日文旅产品供给和服务质量提上来,让人民群众更好享受假日美好生活。各地还要抓好综合协调、值班值守、新闻宣传和信息报送工作,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全、有序、祥和的国庆中秋假期。

全国会议结束后,江苏召开续会,就贯彻落实全国会议精神作出具体部署安排。

杨志纯说,2020年国庆中秋假期将至,这是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文旅场所限流放宽到75%的背景下,我们遇到的首个双节叠加的8天长假。全省文旅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这次全国会议精神,扎实做好全省国庆中秋假日市场管理工作。

第一,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要督促指导文化和旅游经营主体强化员工疫情防控培训,落实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措施;督促指导A级旅游景区按照“限量、预约、错峰”要求,继续完善门票预约管理制度,每日接待人数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75%;督促指导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严格落实“一团一报”制度,将疫情防控和安全措施贯穿旅游团队组接全过程、各环节;督促指导星级饭店落实好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加强与卫健等部门联动,及时处置异常情况。

第二,要多措并举抓好产品和服务供给。一方面,要优化假日市场产品供给。通过打造文旅平台载体、创新活动内容形式,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提质升级。鼓励文博场馆、科技馆推出更多文化体验游项目,鼓励各地打造时尚化、亲民化夜间文旅消费项目,丰富乡村旅游产品供给。另一方面,要优化假日市场公共服务。进一步完善交通疏散体系,在热门文旅场所设置数量充足的导向标识、公共厕所和临时停车位,推进景区智慧导览系统建设,努力提升游客游览舒适度和体验感。

第三,要聚焦聚力抓好安全生产。要拉紧织密责任链条,督促指导文旅企事业单位履行好主体责任。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集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做到全覆盖、无盲区。重视加强火灾防控,督促指导文博场馆、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深入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切实强化节庆活动管理,严格履行报批程序,督促企业建立完善应急预案,确保活动安全。加强与宣传、公安、交通、卫健、应急、气象、消防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形成安全生产工作合力。

第四,要高度重视抓好市场监管。采取驻点巡查、日常排查、突击检查等方式,严厉打击不合理低价游、强迫或变相强迫消费等行为,加强对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网络表演、营业性演出的监管,畅通“12318”文化市场举报电话、“12301”“96519”旅游投诉热线、江苏智慧文旅平台“啄木鸟”等举报投诉渠道,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努力营造安心、舒心、放心的假日文旅市场环境,为“水韵江苏”赢得良好市场口碑。推进文明旅游进景区、进星级饭店,加大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宣传力度,引导游客按需取餐、落实“光盘行动”。

第五,要扛起责任抓好工作落实。假日期间,省文化和旅游厅将组织专门力量分赴各地,就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市场秩序进行明查暗访,加强督查指导。各地要严格执行主要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通信联络和信息渠道畅通。加强现场调度指挥,遇有突发事件及时上报,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处置。加大市场运行、安全生产、诚信经营、惠民举措等宣传力度,放大假日旅游正面效应,及时做好信息报送。

杨志纯强调,各地文旅行政部门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和文旅部的部署要求,立即行动起来,采取有力有效措施,齐心协力抓好国庆中秋假期文旅市场工作,确保假日文旅市场安全有序、文明祥和、繁荣发展,更好助力“六稳”“六保”任务落实、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努力提升文旅行业对全省安全生产的贡献度、文旅消费对全省经济发展的贡献度。

近日,省文化和旅游厅还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国庆节、中秋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的通知》,提前对国庆中秋假日文旅市场管理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

标签:文化;疫情防控;假日市场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